注册

郑杭生为武汉发展献策 城镇化建设需“有感发展”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 从“无感增长”到“有感发展” ——新型城镇化的应有之意 郑杭生为江夏建言献策胡琴沁摄 所谓“无感增长”,就是社会发展和社会建设的成果,其中包括城镇化的成果,落实不到老百姓的身上,因而他们觉

原标题:

从“无感增长”到“有感发展”

——新型城镇化的应有之意

郑杭生为江夏建言献策胡琴沁摄

所谓“无感增长”,就是社会发展和社会建设的成果,其中包括城镇化的成果,落实不到老百姓的身上,因而他们觉得社会发展与他们没有什么关系,对社会发展没有感觉。简言之,无感增长是一种老百姓不认可的发展,是一种群众感到不公平的发展。而所谓“有感发展”则相反,是社会发展和社会建设的成果,其中包括城镇化的成果,能够落实到老百姓身上,因而是他们切身感受到的社会发展,与他们的利益息息相关发展。简言之,有感发展是一种老百姓认可的发展,一种充满公平感的发展。

如何“有感发展”?这就涉及到群众路线与“有感发展”的关系问题。关键是我们的干部、知识分子,要真正树立群众观点,要深入群众,真正了解群众的甘苦,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又回到群众中去,制定正确的体现群众实际需求的社会政策,使他们真正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这样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增加他们的有感发展。

新型城镇化中的“新”突出的主要体现在:以人为本,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公共服务均等,支撑产业有效明确,生态宜居,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具有这些新特点的城镇化,我们称之为新型城镇化。概括起来说,上述提到的这些“新”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方面,这是一种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促进农民市民化,力求为农民提供均等的公共服务的城镇化,即首先是人的城镇化,而不是以土地为本的城镇化。第二方面,这是一种建设新型城乡关系、城乡双赢互利的城镇化,而不是城市这样那样剥夺农村的城镇化。上面说的,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公共服务均等,支撑产业有效明确,生态宜居,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都贯穿着上述两个方面,但都可归结为“以人为本”。

郑杭生(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城镇 建设 郑杭生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