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5城编辑献策“大武汉复兴” 科教是武汉发展源动力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15城党报总编辑献策“大武汉复兴”谈战略谈特色谈经济谈文化谈比较 市民之家彰显了武汉的服务精神,民生精神是一座现代化城市最大的发展战略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李婉芬 回味无穷爱不释手的下

原标题:

15城党报总编辑献策“大武汉复兴”

谈战略谈特色谈经济谈文化谈比较

市民之家彰显了武汉的服务精神,民生精神是一座现代化城市最大的发展战略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李婉芬

回味无穷爱不释手的下酒鸭脖子,闻名遐迩的汉正街,这些都足以让天下游客流连

——厦门日报社副总编辑林水圳

科教实力是武汉发展的“源动力”,人才是武汉的竞争之本、活力之源

——大连日报总编辑张田收

在实现高速现代化的进程中,武汉没有失去特色,而是在发展中充分尊重、传承楚文化

——深圳特区报副总编辑邓自强

城市党报的总编辑,是城市发展的观察者、建设者,也可说是城市研究的专家。那么,他们对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追求历史复兴的武汉怎么看,有什么观察和建议?

昨日,来汉参加“全媒体时代城市传媒发展战略论坛”的15家副省级城市党报的总编辑们,对本报记者畅谈两日来在武汉的所见、所感、所思,对武汉近年来城市面貌和气质的变化赞叹不已,对武汉的未来前景充分看好,并就战略、经济、建设、文化等诸方面提出不少真知灼见。

国家中心城市

绝非地理概念

谈战略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尹波,参观完市民之家城市规划馆之后,对武汉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非常认同,他说很多外地人提起武汉的中心地位,第一反应是地理位置,但实地考察可以看到,武汉是一个重要的区域性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应该在国家中心城市布局中有一席之地。“张之洞在武汉发展了近代工业,这使武汉定位建立在深厚的历史底蕴之上”。

青岛日报社总编辑余钦伟是第一次来武汉,他说没想到武汉建设这么宏伟,拉开的布局这么宏大。而这种宏大,并不是摊大饼式的拉开,而是布局思路清晰,各有定位明确的功能区一一铺开。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李婉芬女士参观了市民之家,感叹地说,类似这样的为民服务机构广州有,国内很多城市也有,但做得像武汉这样好的还是第一家。“市民之家彰显了武汉的服务精神,民生精神是一座现代化城市最大的发展战略”。

让亲水宜居

成为点睛之笔

谈特色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于天夫上一次来武汉是8年前,“实话实说,那时候感觉还是个大县城,处在发展前夕的调整阶段”。这一次,城市干净了,地铁通了,滨江滨湖成了武汉的最大特色,“武汉的人居环境,走在全国城市前列”。武汉要继续保持完善亲水、生态、休闲的特色,必将独具魅力。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何英杰把“市民居住的舒适度”看作与GDP同样重要的指标,他认为,武汉的基础建设大踏步前进,硬件指标已不输一线城市,如何让市民居住环境更为舒适,是武汉下一步应当重点考虑的问题。他建议说,东湖作为全国最大的城中淡水湖,武汉应该着力对其进行保护、推介,让亲水宜居成为武汉的点睛之笔。

厦门日报社副总编辑林水圳对武汉的认识充满诗意,他说:“我这次来觉得,即使在市内,都能走进悠悠历史遗迹,领略三国英豪气,感叹文人墨客才情,或是遥思推翻千年帝制的震天枪响,回味无穷爱不释手的下酒鸭脖子,闻名遐迩的汉正街,这些都足以让天下游客流连,旅游业可以在这里继续做大做强。”

将科教实力

变经济实力

谈经济

大连日报总编辑张田收将科教实力看作武汉发展的“源动力”,认为人才是武汉的竞争之本、活力之源。他如数家珍地谈起武汉的科教实力排位、武汉的知名高校,“很多城市科教资源薄弱,想方设法引进人才,武汉在此领域起点高、基础好”,把科教实力转化为经济实力,是武汉最大的优势和希望,也是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支撑点之一。

丁宁来自“汽车城”长春,是长春日报副总编辑,虽然坦陈武汉建设“中国车都”,难免与长春形成竞争,他还是认为武汉潜在市场广阔,有着无法比拟的铁路和航运优势,在国家发展战略从沿海向内地转移的过程中,条件得天独厚,汽车产业前景广阔。

让楚文化烙印

更加鲜明

谈文化

深圳特区报副总编辑邓自强是武汉大学校友,对武汉的地域文化充满感情,“楚人、楚地、楚风,武汉的楚文化源远流长”,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在实现高速现代化的进程中,武汉没有失去特色,而是在发展中充分尊重、传承楚文化,“古色古香的黄鹤楼、气势恢宏的琴台大剧院以及时尚前卫的楚河汉街,都有楚文化的烙印,武汉要更加突出这种烙印”。

来自古都西安的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纪委书记初亚莉,参观完省博物馆后,甚至认为湖北武汉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努力,有西安需要学习和借鉴的地方,“省博物馆周边密布文化单位,方便市民进行集中文化消遣,这样的城市规划理念很先进”。

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德群同样谦虚地表示“要向武汉学习”。他说,近两天,每天清晨都能在汉口江滩看到老老少少晨练的市民,一到晚上,江滩更是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集中地。同时,沿江大道沿线,民国以来的各种老建筑均得到妥善保护,每栋老建筑上还附有介绍铭牌,方便外地游客了解武汉历史。“沿江景观已成为武汉城市文化的一扇窗口”。

旅游业可借鉴

“西湖经验”

谈比较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万光政说,武汉拥有黄鹤楼、归元寺、东湖景区等一大批优质旅游资源,旅游业却并没有与之相应的知名度,原因可能在于,武汉没有充分发掘和整理景点背后的“故事”。“在这方面,杭州做了很多工作,每个景点都有引人入胜的背景、原汁原味的史料做支撑。事实上,西湖申遗靠的并非景观,而是文化”。

成都日报总编辑方明远重点介绍了成都软件产业的发展,他说,近年来,成都大力发展软件业,成都高新区内的天府软件园能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软件园区,一靠政策扶持,二靠人才储备,“这两点对于武汉发展科技产业同样适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武汉 总编辑 党报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