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武汉政协主席吴超:不断努力创新民主协商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00
2014年1月4日,武汉市政协主席接受了凤凰网湖北频道的专访,介绍了即将召开的政协武汉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并就武汉市政协2013年工作、协商民主等问题作出了回答。图片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图/刘金 文/邓兰天

2014年1月4日,武汉市两会前夕,武汉市政协主席吴超应邀接受了凤凰网湖北频道采访。 2012年初吴超担任武汉市政协主席之初曾表示希望新一届委员不断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和成效,谈及如何评价过去一

2014年1月4日,武汉市两会前夕,武汉市政协主席吴超应邀接受了凤凰网湖北频道采访。

回顾:2013年政协工作实现多方面突破

吴超担任武汉市政协主席之初曾表示希望新一届委员不断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和成效,谈及如何评价2013年中武汉市政协的工作,吴超表示,政协的履职首先是在市委的领导下,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职能。2013年中,武汉市政协在中共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的领导下,实现了诸多创新之处,增加了协商密度,市长与委员对话交流去年增加到3次。“政协委员针对重点提案的问题与市长充分交流,比如在推动工业倍增计划方面,市长主动热心的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最终将它纳入了武汉千亿产值规划发展的计划中。”

创新:今年将首次尝试“市委书记座谈”

谈及对民主协商制度的创新,吴超表示,今年,政协将在两会期间安排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作为武汉层次最高的协商实践,这也是武汉市政协在拓展协商层次方面的初次实践。

“今年我们要提出年度协商计划,这个计划是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一起来做的,政协着重建言献策,同时还将起草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规程,通过这个规程,让政协的重要提案进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程序,并追踪提案的后续监督和问责,从而促进民主协商对城市发展的作用。”

履职:追踪提案落实 形成第三方评估机制

武汉市区集中供暖一直是每年两会提案的热点,然而去年两会后武汉市政府推出的集中供暖计划至今仍未在全市普及,谈及武汉供暖困境,吴主席表示,武汉作为一个特大城市,应该要有集中供暖方面的考量。武汉目前在一些高新区已经实现了集中供暖,但要真正普及到全市,还需要一个过程。

政协提案是每年两会中最受关注的亮点,如何能保障和监督这些提案的最终落实,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吴超表示,政协对提案的落实监督有制度化的安排,政协有60多年丰富的职能实践经验,针对每个提案都有相应的提案委员会和责任人,他们将在会后跟进监督提案的承办单位是谁、何时给政协回复,回复结果是否达到了收效,还要经过第三方的评估。将来政协还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制度。

点此进入下一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武汉政协主席 政协 市委书记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专访武汉市政协主席吴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iupload/storage/static/VideoProcess/2014/1/4/ye/file_9297615bf0a7b9f5ed5611a59430bd571fefa151.jpg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