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完成省级行政权力清理 减权3708项率先晒清单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我省省级行政权力全部关进“制度笼子”减权3708项在全国率先晒出权力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 12月7日,省纪委监察厅透露,我省已全面完成省级行政权力清理,共减少省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370

原标题:我省省级行政权力全部关进“制度笼子”

减权3708项在全国率先晒出权力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

12月7日,省纪委监察厅透露,我省已全面完成省级行政权力清理,共减少省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3708项,编制完成规范化的《湖北省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湖北省行政权力通用流程图。这标志着我省通过清权、确权、晒权,把省级权力关进了“制度笼子”,确保其在阳光下运行。

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在我省历史上是首次,省委、省政府确定由省监察厅牵头,省政府法制办等8家单位参与,组成省级清权工作专班。此项工作2011年8月启动,分部门自行清理、专班审核确认、权力流程再造、权力对外公开等阶段有序推进。

摸清“权力底数”。针对一些部门职权扩张、权力滥用和权责不清、权力边界不明等问题,开展了三轮清理,将省政府序列62个部门和单位中的58个部门和单位纳入清理范围,摸清省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多达8021项。

依法“简政确权”。组织专家学者参与,对8021项权力和事项逐项审核,没有法定依据的坚决取消,最终确认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4313项,减少3708项。

晒出“权力清单”。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湖北省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这是全国率先晒出的省级行政权力清单。省直部门对照清单可知自己有哪些权力,哪些应该干,哪些不能干。目前,各部门正按照省政府要求,通过门户网站公示本部门的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接受社会监督。

权力运行流程再造,为权力运行“划跑道”。对申请、受理、审查、批准、办结等各个权力运行环节进行流程优化和固化,绘制并公布了《湖北省行政权力通用流程图及分类基本信息表》,包括17类通用流程样图。对每项行政权力,均通过图表方式,明晰工作流程,注明权力行使的依据、承办岗位、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投诉举报途径和方式等信息。

找准“廉政风险点”。对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开展廉政风险评估,把掌握人事权、审批权、资金管理权、监管权等权力的岗位作为防控的重点对象,共设置了5500多个廉政风险点。

目前,我省正在开发建设“湖北省行政权力阳光运行系统”,建成后,所有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将在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各市州县的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工作也正在深入推进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权力 减权3708项 清单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