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发改委出台债务风险预警机制 允许地方债借新还旧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允许地方债“借新还旧” 发改委表示,将出台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严格政府举债程序 据央视第一财经日报国家发改委近日表示:目前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总体可控,今年将采取多项措施防范地方债务可能带来的

原标题:允许地方债“借新还旧”

发改委表示,将出台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严格政府举债程序

据央视第一财经日报国家发改委近日表示:目前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总体可控,今年将采取多项措施防范地方债务可能带来的风险。

把地方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

发改委表示:今年将尽快出台债务风险预警机制,按照不同地区信用水平、负债规模和债务率等风险指标的不同,实施差别化分层次监管。同时加强源头规范,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和投融资范围。

对于高成本融资计划中明确用于项目建设的,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可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用于置换高成本融资,以低成本债务置换高成本债务,延长还款期限,降低融资成本。

对于因平台公司项目建设资金出现缺口,无法完工实现预期收益的情况下,可考虑允许这些平台公司发行适度规模的新债,募集资金用于“借新还旧”和未完工的项目建设,确保不出现“半拉子”工程。

“2014年是企业债券偿债高峰”

“2014年是企业债券偿债高峰,预计将有1000亿元城投债券到期兑付。我们正在进行企业债券风险的摸底排查,要求投融资平台公司按照约定落实偿债资金来源,切实防范投融资平台公司违约风险、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有更多城投债将在今年到期。中信建设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13年12月5日,存量城投债余额在22798亿元,兑付期限一直延续到2028年。按照到期时间推算,存量城投债本金偿还集中在2014年~2020年,其中2014年是第一个小高峰,偿还本金金额达到2647亿元。

背景

全国政府债务20万亿

地方债占逾五成

据新华社电去年12月30日,国家审计署发布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6988.65亿元。

其中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08859.17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6655.77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43393.72亿元。从政府层级看,省级、市级、县级、乡镇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分别为1.78万亿元、4.84万亿元、3.96万亿元和0.31万亿元。可以看出,市级和县级的地方债务尤其突出。

2013年6月末,中央政府性债务比2012年末增长4.2%,而与之对应的半年时间,地方政府性债务增长12.6%,是中央政府的三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债务 风险 发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