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户部巷两家“蔡林记”互掐 纷争在给武汉抹黑(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相隔不远的两家店招牌风格也相似,让外地游客一头雾水 原标题:“50米外还有家蔡林记!”户部巷内,外地游客感觉遭戏弄—— 图文:“蔡林记”纷争在给武汉抹黑 本报昨日报道《“蔡林记”维权纷争风

图为:相隔不远的两家店招牌风格也相似,让外地游客一头雾水

原标题:“50米外还有家蔡林记!”户部巷内,外地游客感觉遭戏弄——

图文:“蔡林记”纷争在给武汉抹黑

本报昨日报道《“蔡林记”维权纷争风波又起》后,引起市民和游客强烈反响。在如今“蔡林记”纷争的主战场户部巷,楚天金报记者在探访中发现,“老蔡林记”和“蔡林记”的贴身肉搏,已经让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对武汉人的“诚信”产生了疑惑,就连本地食客也对此深表担忧。

这起侵权事件,已经在给热干面抹黑,给户部巷抹黑,更在给武汉抹黑。

户部巷内两家店都称自己才“正宗”

3月8日,阳光明媚的周末,江城最有名的汉味小吃一条街户部巷内人流涌动,操着外地口音,背着旅行背包的游客川流不息。

经过司门口天桥、户部巷大戏台,一面醒目的招牌“老蔡林记”映入记者眼帘。招牌两边分别印有“武汉热干面发明人”、“蔡林记面馆创始人”、“老字号武汉名小吃”等字样,还标注着“蔡明纬”商标。招牌下方,一台电视机正大声播放着宣传片。宣传片中称,武汉热干面的创始人是蔡明纬,其子蔡汉文为复兴热干面,靠祖传秘方创办了“老蔡林记”。该宣传片引得不少路人驻足观看,并进店品尝。

记者进入店内,发现该店面积超过200平方米,从结构布局上看俨然是一个美食城:除了一个卖热干面的铺位外,还有煨汤、钵钵饭、炒饭、麻辣烫、甜品、汤包、蒸饺等10余个铺位。各个铺位都印着“老蔡林记”的标志,服务员统一穿着黑色的工作服。记者询问了多个铺位,服务员均称,整个美食城里,都是“老蔡林记”的品牌产品。在卖热干面的档口,谈及“老蔡林记”和“蔡林记”到底哪家更正宗,服务员说:“当然是我们家,老蔡林记,牌子‘老’才正宗唦。”

而就在50米开外,“蔡林记”里的店员被本报另一名记者问及此问题时,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蔡林记本来就是老品牌,没必要加个老字,我们就是正宗的。”记者观察发现,该店面积不到100平方米,主要经营热干面,顺带出售有“蔡林记”商标的芝麻酱、方便热干面等产品。

当天中午12时15分至12时25分,正值游客一天内的高峰,本报两名记者分别蹲守在两家店内,同时记录其销量。在这10分钟内,“蔡林记”卖出了67碗热干面,“老蔡林记”卖出了27碗热干面,前者比后者每碗贵5角钱。

慕名而来外地游客感觉遭戏弄

当天中午,在户部巷“老蔡林记”店内一张餐桌上,一名年轻的女士夹起一筷子热干面吹了吹,然后缓缓送入口中,细细咀嚼。她身上的旅行包和武汉市地图告诉记者,她很有可能是一名外地游客。

攀谈中,记者得知,这名女士姓张,来自西安。这是她来到武汉第一天,按照规划,她上午登临了黄鹤楼,欣赏了“龟蛇锁大江”。临近中午,她从长江一桥下到了司门口,由民主路进入户部巷,没走两步就看到了“老蔡林记”的招牌。而在她的武汉旅游美食清单中,“蔡林记热干面”排在首位。就冲着招牌上的“蔡林记”三个字,她毫不犹豫地走进“老蔡林记”的店内,花了4元钱,买了一碗热干面。接下来,就发生了记者前面看到的那一幕。

记者告诉张女士,距此不到50米的地方,还有一家“蔡林记”。张女士迷惑不解地问:“‘蔡林记’和‘老蔡林记’是什么关系?到底哪家是武汉热干面的名牌?”记者没有做正面解释,只是建议她自己去尝一尝。

之后,在“蔡林记”店内,张女士又买了一碗热干面。两相对比后,张女士显得有些疑惑。她告诉记者,“老蔡林记”的热干面,芝麻酱是黄色的,口感偏软偏甜,而“蔡林记”的热干面,芝麻酱是黑色的,口感偏硬偏咸,二者无论从看相和味道上,都截然不同。

“到底哪家才是正宗的?”张女士问记者的语气中,透露出了些许不满。她直言不讳地向记者表示,当初她规划旅游路线时,以为武汉只有一家“蔡林记”。慕名而来,万万没想到会遇到这种鱼目混珠的事。

当记者把“老蔡林记”与“蔡林记”之间的侵权纠纷如实相告后,张女士顿时觉得,自己被“老蔡林记”号称的正宗给戏弄了。

食客担忧窝里斗危及武汉诚信

张女士千里迢迢来到武汉,本来想尝一口声名远扬的蔡林记热干面,结果却备感失落。

“在户部巷这种地方,发生这种事真是太可笑了,外地游客哪分得清‘老蔡林记’和‘蔡林记’。如果游客知道了真相,肯定会对热干面留下不好的印象,也会对武汉这座城市留下不好的印象。”张女士说,西安的名小吃也很多,但在每个领域,大家都是各打各的牌子,各做各的口味,只要好吃,都有生意。比如羊肉泡馍,“老孙家”的名气最大,但还有很多店子做得好吃,他们不会盲目去傍“老孙家”的牌子。

黄女士和她的五名朋友从郑州到武汉旅游,在户部巷“蔡林记”内点了六碗全料热干面。黄女士告诉记者,这次她是专门带着家人赶到户部巷,品尝最有名的蔡林记热干面。她们先后看到了“老蔡林记”和“蔡林记”两家店,一开始也是蒙了。在观察过后,发现“蔡林记”的生意更好,才放弃了“老蔡林记”。“太荒唐了,在这么有名的户部巷,李逵和李鬼居然挨得这么近,我们外地游客哪里分得清,不可能事事都自己先留心。”黄女士的姐姐如是说。

在四季美内品尝汤包的胡大妈告诉记者,她就住在户部巷附近,在这里已经生活了40多年,两家店的热干面她都吃过。虽然招牌上都写着“蔡林记”三个字,但各有各的味道。“都叫蔡林记,味道却完全不一样,外地人肯定会觉得有一个是冒牌的!”胡大妈担忧地表示,户部巷是武汉美食窗口地带,结果外地游客进了两家店,发现两家的店员都说自己正宗,这样的“窝里斗”会让很多外地人看笑话,觉得连户部巷这种地方也有假,武汉的热干面也有假。她建议,相关部门应该行动起来,肃清这类给武汉“丢脸”的行为。

记者手记

切莫把金字招牌越描越黑

蔡林记,这块武汉热干面的金字招牌,正在这场纷争之中,被越描越黑。

在江城名小吃的窗口地带户部巷,已被判定侵权的“老蔡林记”仍顶风而上,明目张胆地挂牌揽客。这种对法律法规的漠视,对市场秩序的不顾,正蚕食着“蔡林记”这块金字招牌的“诚信”基石,也让武汉在外地人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

“说轻点,这是在傍名牌,说重点,也可以说是在毁名牌。”采访中,一名知晓“蔡林记”品牌变迁的老人对记者如是评价这场纷争。武汉的老一辈人都清楚地知道,蔡明纬创立的“蔡林记”品牌,早已在公私合营、企业改制等一系列变迁中,数次易主。虽然,在市场大潮的冲刷下经历了兴衰起落,但如今能再次兴起,声名大噪,还将申请成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定会把武汉的美食文化传播得更广,这是每一个武汉人都愿意看到的。老人语气诚恳地表示,“蔡林记”已是武汉四大名小吃现存的唯一硕果,能重新走上复兴之路实属不易,每一个武汉人都应该更用心地去呵护他,绝不能为了一己私利,抹黑了这块金字招牌。

其实,对于热干面来说,并非只能有一家像“蔡林记”这样的名店,有很多拥有自身特色的热干面品牌正展现着勃勃的生机。例如,就在户部巷内的石婆婆热干面,依靠着自身的特色和合理的经营,一样门庭若市。而在三镇,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充满着码头文化气息的大武汉,鼓励百花齐放,但不意味着纵容依靠仿冒侵权的恶性竞争行为。一切违背法律法规和市场秩序的行为,都应被无情地挡在门外。

蔡林记公司董事长张向阳说,他曾有幸看到过所谓的“热干面秘方”,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真材实料。而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市场的发展,他认为,这份“秘方”已经被赋予了更深更广的内涵,那就是:诚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蔡林记 户部巷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