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某高校副书记及一地方党政官员以权谋私落马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湖北美院设计系原副书记艾真才 大冶市水产局原局长王水华 原标题:湖北美院设计系原副书记艾真才大冶市水产局原局长王水华         两人以权谋私二审各自领刑 利用职权,一个为承建商承建工程提供便

湖北美院设计系原副书记艾真才

大冶市水产局原局长王水华

原标题:湖北美院设计系原副书记艾真才大冶市水产局原局长王水华

        两人以权谋私二审各自领刑

利用职权,一个为承建商承建工程提供便利,收受对方好处费15万元;一个多次受贿索贿,涉案金额达25万余元。记者昨从黄石市中院获悉,湖北美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北美院)新校区原筹建办办公室主任艾真才、 大冶市水产局原局长王水华双双领刑。一个是大学院系副书记、一个是党政官员,两人的落马令人唏嘘。

利用职权谋利 两次收受承建商15万元

湖北美院设计系原副书记艾真才黄石受审领刑4年

翻开艾真才的简历,可谓平步青云:1971年8月10日生,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1993年毕业于湖北美院师范系中国画系专业,同年留校;1994年任湖北美院团委副书记;2000年—2003年任湖北美院学院办公室秘书科长;2003年—2009年任湖北美院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新校区建设办办公室主任;2009年1月—7月任湖北美院设计系党总支副书记;2009年9月任湖北美院水彩画系党总支副书记。但谁也没料到,这位副书记却因15万元栽倒在任上。

筹建校区 收15万好处费

法院查明,2008年,艾真才利用担任湖北美院新校区筹建办办公室主任、建设办办公室主任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承建商湖北中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进公司)项目经理王某(另案处理)15万元。

2008年初,王某欲承建湖北美院新校区的建设工程,便找到武汉市政府参事室业务处副处长何某(另案处理)帮忙。此后,何某请托时任湖北美院新校区建设办办公室主任的艾真才给予关照。艾向何某透露了该院的公共课部、基础课部教学楼及1—4号招待所工程量大、利润高的信息,建议中进公司最好投标这几项工程。最终,中进公司中标上述工程。事后,王某给何某50万元用于打点关系。何某以王某名义送给艾真才5万元。

同年下半年的一天,王某因为工程队进入施工现场的水电不通等问题,找何某帮忙约见了艾真才。王某希望艾真才帮助协调,并在日后继续对其进行关照,艾表示同意。事后,艾真才收到王某10万元。

两次审判 最终领刑4年

2013年4月12日,艾真才因涉嫌犯受贿罪被刑拘,同年4月25日被逮捕。

艾归案后,退赃15万元,并检举揭发了他人受贿的犯罪行为,并已查证属实。

2013年11月26日,阳新县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艾真才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鉴于其有自首、立功和赃款情节,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

宣判后,阳新县检察院抗诉称,艾真才受贿数额在10万元以上,虽具有自首和立功两个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但依法应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原判属适用法律错误,量刑畸轻。

黄石市中院二审认为,艾真才在投案的前3次讯问中仅交代了其收受他人5万元的小部分受贿犯罪事实,在第四次讯问中虽如实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但司法机关在此前已通过证人证言掌握了其主要犯罪事实,故依法只能认定为坦白,原审认定为自首不当。但法院同时认为,鉴于艾具有立功、坦白情节,且已退全部赃款,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原判并无明显不当。遂驳回抗诉,维持原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王水 大冶市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