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新欧铁路常态化运营首班发车 下半年增至每月2-3班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4月23日,武汉“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首发仪式在中铁联集武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举行。作为横跨亚欧、联通国际的桥梁,此举标志着武汉在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推进向西开放战略迈出了坚

 

2014年4月23日,武汉“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首发仪式在中铁联集武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举行。作为横跨亚欧、联通国际的桥梁,此举标志着武汉在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推进向西开放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武汉市长唐良智宣布武汉“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发车,副市长张光清主持首发仪式。

10时38分,一趟集装箱国际班列准时从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出驶向欧洲。该班列承运的是武汉富士康生产并出口到欧洲的电子产品,共计41个40英尺集装箱,整趟班列货物价值为1200万余美元。班列自武汉东西湖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出后,经新疆阿拉山口边境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直达波兰罗兹,行程10000余公里,运行15天。

市交委主任余世平表示,2013年9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出访了中亚、东盟和欧洲,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班列的常态化运营对实施“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积极推进湖北向西开放,加快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汉新欧”铁路国际班列首发后,今年上半年还将每月开行1—2个武汉至中亚、东欧铁路国际货运专列。下半年,每月开行2—3个武汉至欧洲铁路国际货运班列,2015年以后,每周开行1—2个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形成直达中亚、东欧,辐射西欧的“五定”国际货运班列。“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常态化运营后,不仅更加方便的引进欧洲机电产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工程设备、医疗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同时能为增强湖北省的出口能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带动武汉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的对外经贸合作提供有力支撑,为全球大企业、物流巨头投资武汉、落户武汉提供了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2012年10月,武汉开通了至欧洲捷克的首趟“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专列,此后一段时间再无专列发出。时至今日,又为何重启“汉新欧”,并提出将专列发展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

对此,市交委副主任夏焕运表示,2012年,应富士康公司的请求,武汉开通了欧洲捷克的首趟铁路货运专列,是政府为企业“私人定制”的服务产品。由于武汉铁路口岸尚未建成,同时因缺乏运营平台和补贴政策等方面的因素,当时不具备常态化运营的条件。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武汉铁路口岸去年10月建成并封关运行,可节约物流成本,提高通过效率。同时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组建了由武汉新港投集团和中铁国际多式联运公司合资经营的武汉“汉欧”物流有限公司,负责“汉欧”铁路国际集装箱货运的货源组织、运输计划申报、运输沿线事务协调等工作。同时,政府出台了“汉新欧”铁路国际集装箱运输专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按每标箱进行定额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重庆、郑州、西安等地。补贴办法5年内保持不变,具体补贴金额一年一定,直至完全实现市场化运作。因此,“汉新欧”班列常态化运营的各项条件都基本具备。

此外,中国和欧盟是世界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而湖北又是欧盟的最大对外贸易伙伴。2011年仅进口机电产品一项就达69.8亿美元。据统计,2013年,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9100亿元,居全国城市第九位。2013年,武汉市工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环保及食品烟草等五大产业产值均达到千亿元。截至2013年6月,武汉共引进183家世界500强企业,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157家,总投资376亿美元,其中,欧盟成员国投资企业536家,总投资80.3亿美元。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畅通发达的交通条件,武汉及周边地区外贸集装箱生成量大、货源较为充足。2013年武汉18万余外贸集装箱基本以海运方式到达欧洲,其中富士康和冠捷公司的电子产品以及神龙公司的汽车零配件占了较大份额。仅富士康公司出口欧洲的产品能够基本保持每月1—2个班列的运输规模。同时,武汉地区发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的货物,每月也能够达到了60—70个箱量。此外,武汉地处中部,周边地区较之西南地区经济发达,出口欧洲的外贸集装箱生成量的增幅较大。

随着武汉投资环境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外向型经济将会迎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通过“汉新欧”铁路国际运输的进出口货物贸易需求也将越来越旺盛。(通讯员吕作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铁路国际货运 武汉 班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