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荆州古城“申遗改造”陷入僵局 资金是主要问题


来源:时代在线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独家调查荆州古城“申遗改造”困局 连续进行了14年的千年荆州古城改造,一夜之间戛然而止,高昂搬迁成本令投资者却步。 日前,时代周报记者独家获悉,连续进行了14年的千年荆州古城改造,一夜之间

原标题:独家调查荆州古城“申遗改造”困局

连续进行了14年的千年荆州古城改造,一夜之间戛然而止,高昂搬迁成本令投资者却步。

日前,时代周报记者独家获悉,连续进行了14年的千年荆州古城改造,一夜之间戛然而止。

5月1日上午,当刚刚退休的荆州市副秘书长张卫平面对记者时,他正在市政府一楼办公室内打包,地上放着几个纸箱子和一摞摞捆好的书籍,他准备当天搬出办公室,给新任的领导挪办公位置。

这间办公室之前叫做“荆州古城人口疏散办公室”,但标志牌已被摘下,不熟悉的人很难发现这里即为荆州古城复建的指挥中枢。

作为荆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张卫平牵头荆州古城人口疏散搬迁工作已多年,谈及荆州古城复建的突然停止,他滔滔不绝,“遗憾”是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得最多的一个词。

位于江汉平原的荆州古城,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其古城墙被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迄今已有2800余年历史。

然而,现在的荆州古城却早已没有了往昔的风采。“就像一个没有洗脸,穿得也破破烂烂的人一样,蓬头垢面又显得寒碜。”一位荆州古城内的老人对时代周报记者痛心的说道。

早在2000年,荆州市政府就开始对荆州古城进行改造,但今年4月底,时代周报记者从湖北省荆州市政府独家获悉,荆州古城搬迁计划已经陷入困境,“国家禁止党政机关修建楼堂馆所,市委大院等行政机关难以迁出”,多名政府官员对记者介绍道。

时代周报记者历时一周时间实地调查荆州古城改造工作,试图以荆州古城改造作为样本,对荆州古城改造停滞的真实原因、外来资本在古城改造中面临的困局、我国古城改造和城镇化进程中的种种压力等诸多问题进行探讨。

搬不动的古城

古城荆州的人们不得不像钟摆一样在城内和城外每天穿梭,承受着城市“变脸”带来的困顿,因为古城改造正陷入僵局。

荆州城城墙周长11.145 公里。而正是这道围墙,将荆州人的生活分成了两个部分。

很多当地人住在荆州古城内,但工作却在城外的沙市区或开发区,为此每天早上7点和晚上7点是荆州古城内交通最为拥堵的时候,这是一场每天都要上演的人口迁徙。

荆州古城作为主要交通的城门,有8道门,而今城内的人要出来,城外的人要进去,都卡在这几座门坎旁。

时代周报记者获得了一份荆州古城人口疏散办公室于2012年12月3日《关于推进荆州古城人口疏散单位外迁的情况汇报》。

该汇报显示,人口疏散办对古城土地和人口进行了调查摸底,古城内总面积441公顷,共有3962宗地。

其中市、区两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下属单位用地总面积83.37公顷,占古城内总面积的18%。居民住宅占地面积237.7公顷,公共用地面积120公顷。

据张卫平介绍,目前荆州古城人口疏散规划还未出台,因此很多搬迁仅停留在调研报告上,该规划需要遵循国务院批复的荆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以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要求。

在当地官员眼中,目前制约古城搬迁的问题,首先是政策,按照原先规划,古城内的党政机关要带头先行搬出,继而引导当地居民迁出古城,但国家去年7月出台规定,党政机关一律禁止修建楼堂馆所,“现在该设想已无法实现”,张卫平说道。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前期规划,荆州古城内共有10座10层以上建筑需要搬迁,

荆州古城人口外迁涉及土地征购、拆迁补偿、配套设施改造、规划设计等费用300亿元。其中,城内搬迁和人口疏散约需150亿元,城外还迁和建设约需150亿元。

荆州市2013年财政收入仅100亿元,如何撬动这笔拆迁和还建费用,依旧困难重重,资金是摆在当地古城搬迁上的主要问题。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荆州古城 改造 资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