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荆州古城“申遗改造”陷入僵局 资金是主要问题


来源:时代在线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独家调查荆州古城“申遗改造”困局 连续进行了14年的千年荆州古城改造,一夜之间戛然而止,高昂搬迁成本令投资者却步。 日前,时代周报记者独家获悉,连续进行了14年的千年荆州古城改造,一夜之间

古城开发“荆州模式”

计划停顿意味着,荆州古城的搬迁规划将要回炉重做。而时代周报记者在荆州发现,目前本应停工的老城改造一期工程仍然在进行。

按照前期规划,景区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完成,一期拟投资5亿元,规划总面积180亩,其中“长生古街”、“玄妙观”、“盆景园”等景点均已开工建设,计划2014年底全部完成。

张卫平称,荆州市政府目前正在做古城搬迁总体规划,除目前古城内外正在开发的几个项目外,其他的则要等规划出台后,再看具体如何操作,而记者在查询荆州市国土局网站也并没有发现一期工程的审批规范方案。

而张卫平也向记者确认,目前关公文化园一期工程项目的确没有通过市政府的规划委员会验收,但文化园中的关公塑像是通过了的,所以现在开工建设关公像实际上有规划,但是如果动工其他的就属于违规。

“我们也不愿提前开工,关公文化园一期工程核心是竖起关公像,主园区内的建筑物目前也拆不了,无收入来源,对于公司而言,项目处于亏损状态”,荆旅投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博向记者抱怨道。

吴博还表示,对于未来规划,该公司与荆州市政府协商,把荆州古城南面的11平方公里的城南片区,一级开发交给公司来做。

当地参与古城开发的人士介绍,这将涉及到城南片区的棚户区改造问题,其实有很多居民愿意从古城内迁出,但苦于无资金购买住房,“只能借助开发商和政策,引导居民搬迁”。

另一方面,荆州市政府正在积极借助外援资金,来“救助”荆州古城。

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准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向世界银行贷款1亿美元。

荆州古城保护世行贷款项目,将于2015 年开工建设,2019 年完工,工期4 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荆州城墙维修及周边环境整治、荆州城墙护城河治污与保护项目等。

当地一政官员介绍,该贷款期限最长为30年,利率较低,“折算还款周期,相当于这笔钱没借”。而在荆州采访的一周中,当地政府并未给记者出具荆州古城搬迁的确切时间表,但这一“荆州古城搬迁模式”,无疑已初现端倪。

而在当地人看来,如果能获得政策和资金的有力扶持,荆州古城在未来或许会获得飞跃。一如山西平遥古城申遗后13年门票收入增71倍,而同样借助资本开发的凤凰古城。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荆州古城 改造 资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