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荆州古城“申遗改造”陷入僵局 资金是主要问题


来源:时代在线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独家调查荆州古城“申遗改造”困局 连续进行了14年的千年荆州古城改造,一夜之间戛然而止,高昂搬迁成本令投资者却步。 日前,时代周报记者独家获悉,连续进行了14年的千年荆州古城改造,一夜之间

受制于资金短缺

事实上,从2000年以来荆州市政府就一直致力进行古城改造。荆州市长李建明也曾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要将按照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来打造荆州旅游。

荆州市文物旅游局副局长杨平对记者谈及古城搬迁时显得十分迫切,“从古城保护的角度讲,真的是希望古城内的各级机关、人口能搬出去,而且是越快越好。现在古城内破败的房屋,每天的人口迁徙,都对古城的保护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但是,资金短缺却成为古城改造的最大掣肘,因此,荆州从2012年开始积极进行古城墙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但在杨平看来,古城内大批人口聚集生活的现状却直接影响到申遗能否顺利成功,也直接影响到国家对于古城保护的各种政策和资金倾斜。

当地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荆州古城内共有人口10万多人。

此外,古城内市、区两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下属单位共有干部职工2万多人;在古城内居住的市、区两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共有3万多人,人口密度,超过了北京和上海。

5月2日,时代周报记者在荆州古城南门一带看到,周围房屋破旧。当地政府官员介绍,这些人大多属于中低收入阶层,有的家庭收入较为微薄。

而为了改变古城的现状,政府部门也在积极谋求政策和资金扶持。2009年,荆州引进外地资本欲开发“荆州关公文化园”项目,拟投资18亿元。

但这一项目很快搁浅,据荆州市政府一名官员向记者介绍,搁浅的原因是开发商资金断裂和高昂的拆迁成本。

2012年年中,湖北省国资委旗下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鄂旅投”)接盘项目。该项目重新规划后,占地仅有500多亩,包括城内和城外两块用地。

目前负责荆州关公文化园项目的是名为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荆旅投”),系鄂旅投的子公司。

荆旅投总经理助理吴博介绍,该公司由鄂旅投与荆州市国资委旗下的荆州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

2013年4月,《荆州市名城保护规划及古城疏散规划(2012-2020)(草案)》已编制完成,并将提请相关部门审议。

根据规划,荆州古城将在2015年完成修复改造,外迁古城内所有行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逐步拆除古城内高层建筑,搬迁荆州中学等部分教育医疗机构。2020年,再将一部分人口疏散到城外新区。

然而,去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文件禁止修建楼堂馆所,对于已制定好搬迁计划的荆州古城来说,一切计划只得骤然停顿。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荆州古城 改造 资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