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台湾湖北周在台开幕 湖北代表团拜会连战吴伯雄


来源:中新社

人参与 评论

由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等共同举办的2014台湾湖北(武汉)周12日在台北开幕。 未来7天,“台湾企业恳谈会”、“海峡两岸孝文化暨养老产业发展论坛”、“台湾·湖北青年论坛”

由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等共同举办的2014台湾湖北(武汉)周12日在台北开幕。

未来7天,“台湾企业恳谈会”、“海峡两岸孝文化暨养老产业发展论坛”、“台湾·湖北青年论坛”等一系列经贸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活动,将在台北、台南、高雄、台中、苗栗、嘉义等地展开。

本次活动邀请两地工会、妇女、青年、学者、少数民族等各方人士参与,议题包括经贸合作、文化学术交流展示、民间团体交流合作机制、村里基层交流等。

应中国国民党中央邀请,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湖北省常务副省长王晓东12日率该省代表团来台。当天下午,湖北省与台湾贸易中心签署经贸合作备忘录,为2014台湾湖北(武汉)周拉开序幕。

 

王晓东在签约仪式上说,湖北省高度重视与台湾的经贸合作,目前该省共有台资企业2430多家,投资总额128亿美元,湖北已成为台资在中西部地区的重要聚集地。

王晓东表示,鄂台交流合作为湖北经济发展和台商的投资兴业不断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湖北的经济发展机遇好,潜力大,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湖北与台湾的经济合作。

台湾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表示,湖北省在大陆中部经济发展中具有战略地位,希望今后和湖北有更多的贸易合作。

王晓东当天还拜会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吴伯雄。

自2004年起,“台湾湖北(武汉)周”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

另据湖北日报讯

本报台北12日电(记者张晓峰、陈会君、通讯员伍洋)今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率领省代表团抵达台湾,开启第十一届湖北·武汉台湾周。下午,刚抵达台北的省代表团拜会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并出席欢迎晚会。

在拜会连战时,连战愉快地回忆起去年中秋节到湖北祭祖参访时的情景。他说,寻根问祖,连家共有九代生活在湖北,湖北乡亲的热情欢迎和周到安排,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两岸虽然有很长时间的隔离,但民族的情怀是不可分割的,两岸是命运的共同体,没有什么心结是打不开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不可逆转的,是有利于两岸同胞福祉的。湖北在大陆地区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随着湖北快速发展,鄂台关系在两岸关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访问,使两岸交流合作更为密切。

王晓东转达了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对连战荣誉主席的亲切问候,向国民党中央对湖北代表团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对连战主席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敬意,特别是2005年到大陆的“破冰之旅”,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篇章,深得两岸民众敬重。他说,湖北正处于发展黄金期,“区位好、市场大”,从九省通衢到九州通衢,区位优势明显,市场空间广阔;“机遇好、商机大”,当前湖北正在全力建设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潜在商机无限;“势头好、动力大”,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经济发展保持两位数增长,位于大陆第一方阵,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强劲;“环境好、后劲大”,省委书记李鸿忠提出的“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深入人心,全省开展“千名干部进台企、倾情服务促发展”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包括台企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的快速发展,湖北经济发展后劲足。王晓东表示,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到湖北观光旅游、投资兴业,为增进两岸同胞情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在拜会吴伯雄时,吴伯雄对我省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湖北是辛亥革命首义所在地,是大陆中部发展重地,文化底蕴深厚,各种产业发展很快。两岸同根同祖,地缘相近,文化相亲,去年湖北有约10万游客来台湾,台湾到湖北旅游的人数约30万人,随着两岸交通条件的改善,彼此了解越来越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之不易,湖北此次台湾周活动将跟基层有大量接触,这种做法很好,希望两岸同胞互动越来越广泛,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两岸和平发展。

王晓东转达了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对吴伯雄荣誉主席的亲切问候。

他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时代潮流和两岸同胞心愿,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吴伯雄主席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赢得两岸同胞尊重。近年来,台湾和湖北的交流越来越密切,在鄂投资台商已达2431家,实际利用台资70.56亿美元,湖北成为中部台商聚集高地,台商成为湖北经济发展重要力量。湖北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台商在鄂发展,在支持政策方面,省政府在出台“23条”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又出台了促进台资企业发展“八项措施”;在平台支撑方面,省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支持台资园区建设;在权益保障方面,成立台资企业法律顾问团,维护台商合法权益,让台商在鄂安心投资创业。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等台湾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相关会见和欢迎晚会。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武汉市、宜昌市、荆门市、黄冈市、恩施州、仙桃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湖北代表团其他成员参加会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彬]

标签:湖北 台湾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