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谋划申报中部自贸区 或成中部首个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谋划申报中部自贸区 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近日通过《方案》,拟于8月先期启动42项具体工作,在东湖高新区516平方公里(含东湖综保区)范围内,全面开展自贸区先行先试工作。 此举意在为申报中国内

原标题:湖北谋划申报中部自贸区

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近日通过《方案》,拟于8月先期启动42项具体工作,在东湖高新区516平方公里(含东湖综保区)范围内,全面开展自贸区先行先试工作。

此举意在为申报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贸区奠定基础性条件。武汉市长唐良智在上述常务会上表示,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的成熟经验,将在全市推开,武汉申报自贸区的步伐不停。

7月31日上午,湖北省将召开“武汉建自贸区先行先试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将发布先行先试事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于30日从官方获悉《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方案》)和《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工作清单》,以及相关说明。

地方人士分析称,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主要是在自主创新示范区已有的一些经验的基础上,借鉴上海自贸区政策,做一些探索,相对以往的申报更多一些理性和可能性。

东湖高新区先行探路

武汉东湖高新区是全国第二家获批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创新创业等方面已有诸多尝试。武汉此次再以东湖高新区作为先行先试平台。

《方案》称,东湖高新区将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自贸区建设相结合,经过1-2年的改革试验,为湖北武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成功申报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贸区奠定基础性条件。

《方案》提出,全区主要承担行政管理、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等体制改革的先行先试,东湖综合保税区则具体承担贸易便利化和相关行业准入的改革和先行先试。

先行先试任务包括开展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行政体制创新、科技体制创新、金融制度创新、服务业扩大开放、完善税收政策等七大任务,结合高新区实际,从行政审批与服务、科技创新、科技金融、扩大开放四个方面着手,拟实施12类改革举措。

《方案》提出创新投资管理制度,将制定高新区项目投资负面清单,明确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投资准入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除金融、保险等特殊监管领域外,工商登记一律实行“先照后证”,简化手续;探索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的审批登记管理模式。

东湖高新区是武汉高校汇聚地,在科技创新方面摸索多年,《方案》明确提到,将制定高新区新“黄金十条”,包括实施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管理改革试点,下放处置权、扩大收益权、探索所有权;创新知识产权定价机制,支持职务科技成果根据市场需求确定交易价格,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等。

《方案》明确列出工作清单和时间表。8月先期启动行政审批与服务、科技创新、科技金融、扩大开放等四大方面42项工作事项的先行先试,清单所列的97个事项将于明年全面铺开。今年启动的包括落实工商登记“先照后证”等中央已确定的改革,争取先行先试部分上海自贸区已实施的改革,以及扩大开放包括拓展东湖综保区功能的一些改革。

中部第一个自贸区?

自去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以来,很多省份都在积极筹划申报自由贸易区,武汉也在此行列。

2013年12月,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讨论《武汉市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时,提出武汉2014年将筹划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年年初,武汉自贸区方案由省商务厅上报商务部。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相比其他城市,武汉区位优势明显,科教资源众多,交通便利水运发达。

不过,针对各地申报自贸区热度持续,中央层面似在降温。

6月,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曾就自贸区问题作出回应。他表示,自贸区毕竟是个试验区,我们要看试验的成效,这个问题总体来说还是要积极稳妥,对于必要设立的也要给予充分的论证。

武汉大学经济学系吴传清教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武汉此次推动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是在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基础上加了自贸区的元素,学习上海自贸区政策,以两轮驱动融合发展的形式推动建立示范基地。这种方式跟以前一窝蜂的申报,还是有区别的,相对理性。

叶青分析,《方案》意在中央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先在省级层面给予东湖高新区最大的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入驻园区,增加园区的经济总量。

另外,吴传清建议,东湖高新区借鉴上海经验,更多还是要根据自主创新示范区本身的优势和特点,不能笼统照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东湖高新区 自贸区 创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