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城市与数字家庭高峰论坛:武汉南瑞搭建智慧之桥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日前,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南瑞”)研发中心副主任张爱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数字家庭展同期的DHWorld 2014 智慧城市与数字家庭高峰论坛上,围绕“智能配网与数字

日前,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南瑞”)研发中心副主任张爱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数字家庭展同期的DHWorld 2014 智慧城市与数字家庭高峰论坛上,围绕“智能配网与数字家庭、社区业务的融合发展”发表重要演讲。

以下整理分享自张主任的发言速记:

张爱芳:谢谢各位的等待,谢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刚才我们听到了那么多的数字家庭和智慧社区的介绍,大家有没有发现有一个共同点:这些所有的新技术、新应用都和电有关。

我们可以设想如果今天电压负荷不够,很多的智能应用不可能真正的实现,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智能配网与数字家庭、社区业务的融合发展》。

从2009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开始提智能电网,原来的智能电网都是在主干线上的智能电网,高端制造业的兴起,包括这一波新城镇化的转型,智能电网已经朝着配用电来发展。今天有很多的嘉宾都谈到了数字社区,我在演讲之前抛出两个问题,如何迅速的实现客户基数的提升?在数字社区推广的过程中如何平衡开发商、增值服务提供商各个方面的利益?这是在我们落地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的问题。

这个时代一定是合作和分享的时代,跨界融合是大势所趋。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作为我来讲,以前很少在数字家庭这个展会上主动的参与,今天我们是主动的向主办方提出申请,我们也来讲一讲,现在这个时代一定是合作和分享的时代,一方面我们有很多的机会,另一方面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很大,刚才我们也看到了基本上每一个企业都在跨界,纷繁的世界里既有机会,也有挑战。

这张图里面是我们的配套设施建设,我之前跟组委会开玩笑说,在所有的建筑里面电网是先行的,但是演讲让我们压轴,我们觉得也很好,我们是一个服务型的单位,在谈智慧城市和数字家庭时,商业逻辑是我们绕不过的话题。智能电网是城市的基础配套,在城市规划的前期介入进去,我们实现了通信网、物联网、云计算的共同搭建,最终是为未来有可能实现的智慧交通、公共服务、社区服务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

智能配网提供数字社区的运行环境,这张图是所有智慧城市的结构图。

现在电动汽车也是蓬勃发展,我们在能源城里面智能电网可以提供支撑,提供这几层的交互,可以为未来的智慧家庭、交通、医疗、政务提供一个运行的网络。2010年就出过一个关于智能电网推行的指导方案,以电网业务为切入,搭建信息平台与业务平台,同时为各环节进行深度挖掘,实现集成应用、综合分析,提供智能辅助决策。我们可以按照原有电力的预算,在他们的框架下,实现通信网的搭建,未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帮助开发商在100%的资源平台上做出120%的合作。数字家庭与社区服务的模型图,最上面是整个小区的安防、停车系统的监控,包括物业的决策支持,还包括数字家庭能源的分析预测,背后可能会形成大量的数据,为我们未来的城市生活进行辅助。

智能配网支撑数字家庭和数字社区建设。

国家推出三网融合,我们可以实现多网的融合,电力网、电信网、互联网、有线电视网的融合,我们可以通过这张网来搭建智慧社区的管理服务平台,这不是唯一的某一家所有的,而是我们希望开放给所有的针对社区的企业,这里面一定是有地域性的特征。另一方面就是一个应用的接入,因为我们有了这么一张网,未来可以定制的包括能源管理、物业管理,通过这个平台的租赁我们也可以接入一些增值服务,他的想象空间是无限的。我们就希望通过我们的能源,包括我们智能电网把能源和信息相结合,实现家庭的应用,智能电网是传统电网与信息技术建设的结合,构建的是一体化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智慧社区从信息覆盖、安居安防、安居智能、到小区智能化为一体的理想生活。

我们希望大家一起跨界的合作实现多方的供应,现在这个社会一定是跨界合作的社会,互联网有很大的特征,是信息的对等性,负责没有信息的对等性。互联网是没有存在的可能性,比如说之前谈到的万科在淘宝上卖房子,这就是一种营销方式,在我看来万科在淘宝上卖房子是标志性的事件,淘宝的马云能够成功,是他解决了信息的双向问题,卖方和买方原来信息不对等,没有评估体系,也没有诚信体系,万科要上网就必须把其他房子的房源情况说出来,这就形成了一个对比,这一点是很大胆的,原来传统的房产商的销售模式一定是通过捂盘,但是一旦他上网了,这些信息必须要公开,房产商也在转型,也带跨界,已经慢慢的开始屏除掉原来靠房子销售赚来的差价。另一方面也是给大家鼓劲,数字家庭和数字社区这个市场真的很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数字家庭 南瑞 智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