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财政掏钱补偿生态建设 沿三环线建27个生态园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政协委员支招沿三环线建27个生态园 环线、绿楔、河道两岸、湖岸线、化工新区隔离带,均属于生态隔离带范畴,是武汉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昨日,针对如何守住生态隔离带,不少政协委员踊跃支招。 守住生态

原标题:政协委员支招

沿三环线建27个生态园

环线、绿楔、河道两岸、湖岸线、化工新区隔离带,均属于生态隔离带范畴,是武汉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昨日,针对如何守住生态隔离带,不少政协委员踊跃支招。

守住生态隔离带计入GDP任务

市政协委员袁云光清楚记得,上世纪90年代,武汉市曾规划在汉阳区与沌口开发区之间修建一条生态隔离带,如今早已被各类项目挤占。“这说明,大家重视的还是项目,是GDP。”

市政协委员秦英巍认为,要从根本上破解生态隔离带屡被侵占的怪圈,必须转变考核方式。“将公园、绿地以及生态隔离带的建设折算成GDP指标,作为地方政府硬性完成的任务,引导各级部门重视生态。”秦英巍说,从长远来看,保住了青山绿水,也是政绩。

沿生态隔离带修建27个公园

多次调研三环线生态隔离带之后,市政协委员陈彩凤提出具体建议——沿三环线修建27个公园,守住生态隔离带。

陈彩凤说,武汉可借鉴芝加哥经验,依托天然湖泊、湿地生态,沿三环线建设六大生态公园,以带状街心公园、小型广场的规模建设21处中小型公园。同时效仿纽约中央公园,在绿色景观中适当建设文体场馆,以便市民休闲、健身,提升生态保护的认同感。

财政掏钱补偿生态建设

袁云光建议,可尝试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提高镇长们保护生态隔离带的积极性。“守住生态隔离带的区域,可根据面积大小和保护程度,相对应给予财政资金,以帮助他们发展公共服务,兴建基础设施。”

陈彩凤也建议,对于禁建区划较多、范围较广的行政区域,市财政可按照禁建区内产生的公共生态效应给予适当财税补贴,探索切实有效可行的生态补偿机制。

据悉,武汉最早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在2011年,当时是为了保护滠水生态环境,其后也有多次尝试。市政协委员李海波说,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现在应建立更加完善和科学的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推进生态保护。

立法保护生态隔离带

在市政协委员刘娟看来,武汉市还没有建成完全意义上的生态隔离带。“规划得很清楚,但到了实地并不清楚,加上当地政府监管不力,导致生态隔离带屡遭‘黑手’。”她建议,应尽快将生态隔离带纳入立法范畴,科学制定地方性生态法规。

市政协委员秦英巍亦表示,目前对于基本生态控制线的保护,仅停留于市人大的规定还不够,还应该出台地方保护条例和实施细则。据了解,1909年芝加哥提出了对密西根湖湖滨地区的规划保护要求,并通过立法形式保留,至今仍对该地区公共决策起重要作用。“武汉要向芝加哥学习,对重要生态规划项目,必要时通过立法增强规划约束力。”李海波建议,除了立法,全市上下还应根据层层分解的建设目标,建立社会公示考评制度,定时向社会公布项目建设进度,对于保护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启动追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生态 建设 环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