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子女远隔重洋 江城留守老人多彩生活“填空巢”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女儿美国待产,64岁的魏女士忙着为即将出世的外孙准备衣物 图为:刘幼清在网吧巡查 原标题:子女移民国外从此远隔重洋父母思念之余当志愿者建舞蹈队 随着一些年轻人选择出国留学,或是移居国外,城市里出

图为:女儿美国待产,64岁的魏女士忙着为即将出世的外孙准备衣物

图为:刘幼清在网吧巡查

原标题:子女移民国外从此远隔重洋父母思念之余当志愿者建舞蹈队

随着一些年轻人选择出国留学,或是移居国外,城市里出现了与子女相隔遥远的“留守老人”群体。

因为年龄、语言、生活习惯等问题,留守老人们无法去国外与子女团圆,与农村的留守群体不同,城市里的留守老人们大都没有孙辈在身边。等待电话、视频,翘首企盼孩子们归国探望,成为留守老人生活的关键词。

牵挂儿孙的同时,许多留守老人也在不断给自己解压,让空巢生活充实起来,甚至学会抱团取暖。

女儿美国待产准外婆国内忙着准备

今年夏天,64岁的魏慧华忙着为即将出世的外孙做包被、织背心,给待产的女儿准备营养品。再过一阵,她将飞往美国,迎接9月中旬出生的外孙。

2009年,魏慧华的独生女儿出国读书,去年,女儿毕业后找到一份跨国公司会计师的工作,魏慧华与丈夫郭先生专程飞到美国参加了女儿的毕业典礼。魏慧华说,女儿刚出国时,自己和老伴格外牵挂,怕她在异国他乡吃苦,直到女儿结婚有了依靠,两个老人才觉得放心。

女儿小时候的衣服都由魏慧华亲手制作,如今,她又给即将出世的外孙缝制家当。虽然力不从心,但她执意戴上老花镜,眯着眼穿针引线,“这是我做外婆的一点心意”,她脸上满是即将“升级”的骄傲。

魏慧华每月退休工资约2000元,她准备的婴儿衣服、鞋袜、包被等就花了好几千,“商场买的,都是挑的好牌子”,她还去市场挑选大袋最贵的黑木耳和莲子,准备给女儿炖汤,“她不让我多带,说唐人街超市都能买到,但哪有国内的好咧。”

魏慧华说,女儿一心想出国深造,虽然不舍,但她支持女儿远行追梦,“以后我们越来越老,但尽量不给孩子拖后腿。”

独子移居国外两老决定住进养老院

下个月,硚口的周婆婆将和老伴搬入汤逊湖畔一所私立养老院,在打听、考察半年多时间后,两人才选定这家养老院。

周婆婆今年71岁,老伴张爹爹74岁。2002年,两人的独生子张先生带着妻儿移民至加拿大。周婆婆和老伴留在武汉,住在一间不足7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一家人远隔重洋后,周婆婆夫妇先学会用MSN,后又学会用QQ视频聊天,靠这个与儿孙们联系,“我们不太会电脑,有时候还要喊同事的孩子过来教。”

转眼儿子一家出国已经12年,因为身体原因,老两口不便搭乘长途飞机,至今也未去过加拿大,只能盼着孩子们多回国看看。因为工作忙碌,儿子一家曾回来过两次,然而,“上大学的孙子已经不适应武汉,待不了多久就想回那边。”

今年2月,周婆婆得知她家所处地段即将拆迁,老两口着急了,“如果拆迁了,还要去买房、看房、跑装修,我们这么大年纪,哪里忙得过来?”

两个老人商量再三,征求儿子的意见后,决定一次性拿出拆迁款,用这笔钱入住养老院安度晚年。决定后,他们咨询了多家公立、私立养老院,儿子也赶回武汉,查看这些养老院的居住条件后,才与其中一家签定协议。

周婆婆告诉记者,养老院一室一厅的住宿费为1900元/月,水电费、物业管理费、餐饮费等另算,入院时缴纳8万元押金,每年能分得8000元利息抵扣住宿费。目前,两人正在整理行李,变卖无法带走的家具、电器,看着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周婆婆垂下眼,神情有些落寞。

子女远涉重洋空巢父母乐当志愿者

“从早上六点半到晚上,你看我哪停得下来哟!”高澜住在武昌华锦花园小区,儿子在西班牙生活,前年退休后,她加入志愿者队伍,社区活动常常能见到她活跃的身影。

高澜的儿子2003年大学毕业后前往北京工作,几年后,与在北京读书的荷兰女孩娜塔莎相爱。出于对事业和生活的计划,2008年,两人结婚后前往英国,之后,又搬到西班牙巴塞罗那,如今,他们已经有两个可爱的儿子。高澜笑着说,“大孙子小虎今年4岁,小孙子小龙1岁半。”

平日里高澜与儿子通过电话联系,但每周日下午4点,即巴塞罗那时间上午10点,就是固定的“视频日”,儿子一家四口聚齐在电脑那头,这也是高澜每周最盼望的时刻。今年元宵节,小虎小龙在视频里用中文说了一声“节日快乐”,孩子们稚气的声音,让老两口笑得合不拢嘴。

前年12月,赶在娜塔莎生小龙前,高澜去巴塞罗那住了三个月,因语言不通,高澜直说“憋得难受”。目前,丈夫徐先生还未退休,两人打算仍在武汉生活,每年夏天去与放暑假的孙子们团聚。

高澜说,她和丈夫早已适应与儿子聚少离多的生活,“虽然想但也放心,我们俩也能过得挺好”,她将业余生活安排得很丰富,练扬琴、唱京剧,在小区业主委员会工作,还是社区铁杆志愿者。

68岁的刘幼清是武昌徐家棚街网吧巡查队队长,每隔三天,他就会步行巡查辖区26所网吧。刘幼清的儿子定居美国,女儿也在法国工作,“四年没看到女儿,五年半没见到儿子”,儿子曾提出让父亲搬到美国居住,但自从2011年担任网吧监督员,他就不愿再去国外。他还主动请缨当上门栋长,帮忙宣传社区工作,协调居民矛盾,他笑着说,“虽然是空巢老人,但我过得挺充实”。

对孩子学会放手空巢父母再次独立

江汉区西桥社区书记董守芝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越来越多子女在外地上学和工作,社区不少中老年居民家庭成了“空巢”,部分“空巢妈妈”心理上很失落。关注到这一情况后,2011年5月,西桥社区成立了“空巢妈妈”俱乐部,50多位“空巢妈妈”建起QQ群,平日,她们经常在群里聊天,还一起学习做菜、绣十字绣、打羽毛球,将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队员们还组成了一支“空巢妈妈”舞蹈队,其中一名擅长舞蹈的成员担任教练。

去年11月,汉口地质社区的王香婷、张蕾等人也自发组织起“爱闪亮姐妹帮”,吸引了50多位留守妈妈。跳操、跳舞、剪纸、时装秀……活动越来越丰富,妈妈们生活得也更加充实,大家常常在“爱闪亮”微信群里语音聊天,孩子在国外的丁凤珍和陶德刚说,“感觉自己变得更闪亮了。”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郑晓边坦言,“养儿防老、水往下流是不少父母的想法,但这个观念在不断更新”。他认为,年轻人前往外地或国外工作或定居,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也是追求梦想和生活的必然趋势。他建议,空巢父母应以积极眼光看待这一问题,避免失落感,进行心理调节,将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对子女不要过分牵挂、担忧,给孩子们以空间,子女也应该多以电话、视频形式关心父母。

“父母终究要放手,子女的离开也是父母再次独立的机会,要鼓励他们独立”。郑晓边说,父母们可以回忆下是否有年轻时没能发展的爱好、尚未实现的梦想,不如利用充裕的时间合理规划,用这一充电期圆梦,“去追求一个自己树立的目标,而这个目标和子女没有关系”。

郑晓边对空巢父母抱团的形式十分赞同,“旅游、读书、上老年大学,都能让生活更充实”,社区也可以安排心理医生定期对空巢父母进行心理辅导。

相关新闻:

标签:凤凰湖北 留守老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