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居民楼电梯一个来回5角钱 按次收费为何让人不爽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电梯按次收费为何让人不爽 在重庆渝中区一栋14层楼的居民楼内,坐电梯一个来回需要5角钱,对这栋楼的400多户居民来说,这5角钱带来了一种蝴蝶效应,生活、心理不经意间发生了改变:有人因此放弃回家

原标题:电梯按次收费为何让人不爽

在重庆渝中区一栋14层楼的居民楼内,坐电梯一个来回需要5角钱,对这栋楼的400多户居民来说,这5角钱带来了一种蝴蝶效应,生活、心理不经意间发生了改变:有人因此放弃回家吃午饭;有人宁愿天天爬楼梯;更有人因为这5角钱,房租便宜400元也不愿租……(9月4日《都市热报》)

因为小区没有物业,经居委会协调,坐电梯按次收费。谁用谁付费,未失公平,如此也算得上是个次优选择了。

可问题也由此而来:一位居民出门忘记带伞,只得多乘一个来回的电梯取伞,感觉“心里怄惨了”。更有极端的例子,在附近请朋友吃饭的张先生,一顿饭吃了300元他不心疼,但朋友提出去他家坐坐,一来7个人的电梯费却超过他对电梯费控制的心理预期……

应该说,5毛钱不起眼,但按次收费,却容易引发人的反感。因为每次都得从钱包里拿钱出去,都会“肉痛”一番,所以精明的商家常常推出包月消费、年费制,将人们购买与消费的感受分开,以增加消费时的愉悦。最典型的例子是人们的电话费包月偏好,运营商常常鼓励人们多充值,包月消费,人们打电话时则没有明显开销的感觉。

特别是对自己的居所而言,人的心理都在寻求一种归属感,而小区、居民楼会被人们视作自己的地盘。因此,暂且不说5角钱多与否,但这5角钱就像一张门票,当人们觉得回家需要门票,潜意识里就觉得受到了某种限制,让他们刻意回避“门票”。而反复缴纳“门票”,则强化人们的抵触情绪。

人的这种情绪在生活中很值得玩味。处理日常事务,倘若能像精明的商家那样,能兼顾个人体验,效果当会更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电梯 角钱 次收费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