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九 不像"大哥城市"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根据城市的政治地位、经济实力、城市规模及区域辐射力, 由网友评出的一份关于中国一二三四线城市排名名单近日在网上流传。除了一线、四线城市以外,二线、三线分出了“强、中、弱”三个级别。北京、上海、广州、

原标题:“大哥城市”才是“强城市”

根据城市的政治地位、经济实力、城市规模及区域辐射力, 由网友评出的一份关于中国一二三四线城市排名名单近日在网上流传。除了一线、四线城市以外,二线、三线分出了“强、中、弱”三个级别。北京、上海、广州、 深圳成为一线城市的“四大金刚”,没有什么争议。武汉和南京、苏州、成都、沈阳等15个城市排在“二线中”,不敌杭州、济南、青岛、大连、宁波等“二线强”城市。

与2011年的榜单相比,武汉从“二线强”下降为“二线中”城市。对于武汉的这种“倒退”,需要做认真的分析。

不论是从武汉的经济总量,还是科教实力、区位优势等综合因素来看,武汉在二线城市中都是领先的。仅从经济总量来看,武汉排在全国城市的第九位,即北京、天津、广州、深圳、重庆、成都、上海、苏州之后,正好是东南西北各两个城市。亦即在800-1000公里之外才有GDP超过武汉的城市。最近的是武汉到苏州821公里,武汉到重庆是近900公里,其他都超过1000公里。也就是说,武汉在中部承担着“承东启西,接南汇北”的作用。

武汉之所以在一些榜单之中常常被“贬低”,原因在于武汉不像一个“大哥城市”。去年武汉的GDP超过8000亿,而周边的黄冈是1192亿,孝感是1105亿,黄石1040亿,300公里之外的宜昌、襄阳也刚过2500亿。全国城市之中,像个“大哥城市”的有沈阳。沈阳经济区着力构建“一核、五带、 十群”,“一核”即建设沈阳特大经济核心;“五带”即打造沈抚、沈本、沈铁、沈辽鞍营和沈阜五条城际连接带;“十群”即以五条城际连接带为载体,打造沈西先进装备制造、沈阳浑南电子信息、沈阳航空制造、鞍山达道湾钢铁深加工、营口仙人岛石化、辽阳芳烃及化纤原料、抚顺新型材料、本溪生物制造、铁岭专用车和阜新彰武林产品加工等十个重点产业集群,使得每一个地级市都有一个重点产业。

武汉应从经济总量、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着手,向一线城市看齐,带动周边城市的发展。武汉要成为一座“大哥城市”,如此,武汉才能更早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武汉 二线 沈阳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