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视缘何在申奥上闹乌龙 信息传播求快伴随失真风险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信息传播求快伴随失真的风险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4点20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宣布,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然而,这“一锤定音”的消息,却出了点让人意想不到的波澜。最后结果尚

原标题:信息传播求快伴随失真的风险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4点20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宣布,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然而,这“一锤定音”的消息,却出了点让人意想不到的波澜。最后结果尚未公布时,央视提前宣布“东京被淘汰”,而新华社则提前发出快讯“伊斯坦布尔胜出”,先后闹出乌龙。

    这一大“疏忽”引起了人们的争论,甚至直接导致了地方媒体因“误信”付出成本。长沙晚报社副总编辑称,新华社摆乌龙,长晚几十万份紧急追回,改版重印,损失巨大。

    目前,央视和新华网已经及时改正了信息,但是,在重大国际事件的基本事实报道上,两大国家级新闻媒体同时犯错误,不常见。对于这次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的信息来说,全世界的媒体都在守候,等待结果。由于大多数媒体不可能亲临现场,不可能亲耳听到罗格宣布最后结果,所以结果实际上等于被一些大的有影响力的媒体垄断,最终的结果经由它们二次传播。如果这些充当信源的媒体的信息出了问题,错误的信息会引起相关连锁反应,如果纠正的时间过长,还可能产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在我国,一些重大信息播报都是由新华社这样的机构来提供,这是因为它们提供的信息往往被视为更具权威,更有公信。如果这样的信息出了纰漏,并且一旦大面积援引其信息源,会产生一定的后果。

    可能有人认为,谁将主办奥运会,错误信息及时更正了不会产生很大问题。但可以设想,如果是有关战争、经济波动,或者一些极为重大敏感的信息,如果最核心的事实错了,影响将是巨大的。

    考察现在的媒体报道,信息出错、失实失真,其实并不少见,各种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当然首先与媒体自身有关,但除了媒体自身,值得注意的还有现在信息传播格局发生的重大变化。

    我们处在一个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快”就是抢占第一时间,就是占领首发权。有一个例子是,半岛电视台在“9·11事件”之后声名鹊起,被称为中东的“CNN”。从信息传播角度来看,它正是抢占了第一时间,赢得了一些重要信息的首发权。

    然而,我们要看到,信息的传播速度是有限度的。一个事情想要超前“预报”,只能在有把握的前提下适当提前准备,一些有经验的媒体有时能操作得天衣无缝,然而,一旦失手导致新闻失实,尤其是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上,不仅仅是闹个笑话,新闻单位还将承受专业水准和公信力上的巨大压力。

    另外,信息传播一旦求快,可能伴随的是准确性和精细度的下降,甚至要冒着真实性受损的风险。现在的信息传播格局之下,谁都不愿落于人后,所以越快越好。快的好处显而易见,快的风险往往被忽略了。信息传播尤其是新闻媒体的信息传播,有其根基,就像一辆车子跑得再快,总不能脱离地面,真实始终是媒体信息传播的地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信息 风险 乌龙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