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头盔”走在道德的十字路口 到底该不该接受赏金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白头盔”走过道德的十字路口 武汉市“摩的司机归还40万元领赏10万元”一事,引发广泛关注,对白头盔拿10万悬赏,网友纷纷跟帖:该拿、不该拿,道德、不道德,见仁见智。 为什么有这么大的争议?

原标题:“白头盔”走过道德的十字路口

武汉市“摩的司机归还40万元领赏10万元”一事,引发广泛关注,对白头盔拿10万悬赏,网友纷纷跟帖:该拿、不该拿,道德、不道德,见仁见智。

为什么有这么大的争议?白头盔不是普通意义的拾物人,失主坐他的车,对失主遗落的钱袋有义务归还。他捡到这笔钱,跟别人在大街上捡到一笔钱性质不同,他不还钱,比普通捡钱不还的性质更恶劣,所以拿奖赏的道德合理性并不充分。

正因为白头盔不是普通的拾物者,所以有人认为不应该拿这笔钱。在某种意义上,他还钱是弥补七天不还钱的道德过失。失主愿意奖赏10万,那也是兑现当初迫于无奈的次优选择。鉴于白头盔的醒悟,人们还是宽容地将其看做拾物归还。但平心而论,10万奖赏是多了点。好在白头盔已表示算“借”,希望他也能兑现承诺。

然而,我们也要肯定白头盔的进步。面临40万的飞来横财,恐怕很少有人不动心。冯友兰认为,人的精神境界从低到高有四个等级: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这种贪念,正是功利境界的产物。他终于决定将钱归还失主,不论是迫于压力还是良心的发现,按冯氏观点,白头盔这时实现了道德提升。让更多人进入道德境界,正是我们社会追求的目标。

良性的社会舆论氛围,是促进白头盔转变进步的重要环境因素。他自己说“天天买都市报看”。舆论对贪占这笔钱的谴责,法律界对这件事的定性,人们对他良心发现的期待,失主的痛苦,归还不仅不担责还有奖励的正面好处,还有法律的威慑力等等,这些他都看到了。正是舆论在法律、道德等多方面的积极引导,形成了一股促成归还的强大推动力,浇灌了白头盔的道德良心,促其最终择善而从。

面临道德的十字路口,许多人会犹豫彷徨,这个时候,他遇到的是春风拂面,还是求全责备,甚至麻木放任,很大程度上决定这个人是走向善良,还是走向邪恶。解剖一下白头盔转变的心路历程,也是讨论“白头盔应该不应该接受10万元”的深意所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白头盔 境界 失主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