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间自发捐助活动 “悬浮”的公平何以叫停募捐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悬浮”的公平何以叫停募捐 为救助三位重症患者,安徽宁国市“宁国论坛”网友计划发起一场募捐,却被当地民政部门叫停。该市民政局局长接受采访时称:“宁国市有2000多重症患者,只给3个人捐,对其他

原标题:“悬浮”的公平何以叫停募捐

为救助三位重症患者,安徽宁国市“宁国论坛”网友计划发起一场募捐,却被当地民政部门叫停。该市民政局局长接受采访时称:“宁国市有2000多重症患者,只给3个人捐,对其他人不公平。如果都采取募捐方式,对民政局,对网友,压力都很大。”(10月30日《安徽商报》)

这个叫停募捐的理由,让人哭笑不得。在自发性的民间捐助活动中,拿“公平”说事,以“压力”为由,显得十分荒谬无知。

首先,捐赠是无偿自愿行为,捐赠者当然可以自行选择救助对象,难道连帮人都要论资排辈分猪肉?其二,广泛的、公平的社会救助是民政部门的责任,民间慈善并不承担救助全部困难群体的义务,宁国市民政局是否应先律己,再律人?再说,就算官方救助渠道畅通,民间捐助依然是慈善事业的积极补充力量,怎可简单叫停,给爱心泼冷水?更何况,此次求助的重症患者反映,民政部门救助难填医疗费缺口;先出钱看病再拿票据报销的政策,让他们连第一道门槛都迈不过去。面对具体问题,民政部门不去积极帮助,主动解决,反而以行政手段遏制民间救助。大谈自身压力的言辞中,透露着“我们管不过来,你们也别管了”的面子观念。

事实上,民间募捐确有其不足之处,首当其冲的便是法律空白。我国目前法规中并无具体条款禁止个人募捐,但《公益事业捐赠法》中,明确规定只有依法成立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和公益性非营利事业单位才可以接收捐献。江苏、湖南两省,近年陆续推出了关于慈善募捐的地方法规,规定具有资质的法定社会募捐机构,只有各级红十字会、慈善总会以及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公募基金会。可见,未经注册没有资质的组织或个人发起募捐,严格来说是不合法律程序的。类似规定,主要是为了在目前慈善立法滞后、监督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避免由临时性自发募捐引起的各种非法行为。在呼吁慈善立法进程的同时,遵守现有法律法规,也是对民间慈善的一种规范和保护。

是以,如果宁国市民政局有心为民众谋福利,大可在确认此次募捐活动合法性后,引导其依托有资质的慈善团体进行,哪怕出于职责叫停,也应以法律法规为依据,而非想当然的大谈“公平”。理由太虚幻站不住脚,行为自然如同浮沙堡垒。网友随后围观该局网站,发现一张领导看望百岁老人的图片明显被PS,领导悬浮半空,老人蜷缩一角,比例明显失调。虽是两件事,却难免引起联想,扯上干系,尤显得民政部门工作有如“画皮”一般,让公众对于官办慈善更加缺乏信心。

扶危济困,助人为乐,本是凝结善念和信任的良好举动,承担主管慈善事业重责的民政部门,实在应该在鼓励和扶助民间爱心行动上多下功夫。老是顾着面子,忘了里子,难免贻笑大方。先让领导从“悬浮的”半空中下来,踏踏实实地体会民间疾苦,扶助弱势人群,学好法律常识,才是正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民间 公平何以叫 募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