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7个中心城区全面禁鞭 虽没火药味一样有年味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没了火药味一样有年味 雾霾催生新规,武汉7个中心城区全面禁鞭,违者罚款100—500元。 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13年、限制性燃放7年之后,武汉中心城区再次全面禁鞭。此番禁令重来,实在是现实所需、

原标题:没了火药味一样有年味

雾霾催生新规,武汉7个中心城区全面禁鞭,违者罚款100—500元。

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13年、限制性燃放7年之后,武汉中心城区再次全面禁鞭。此番禁令重来,实在是现实所需、民心所向。

这两年,雾霾去了又来,空气污染日益严重,春节集中放鞭炮,无疑是火上浇油。噼里啪啦一阵鞭,制造的噪音更引得大人惊吓小孩哭闹,汽车报警声响成一片,不过十五元宵,睡觉都不踏实。

本来,烟花爆竹图个热闹,可放可不放。旧时,城市不大,楼房不高,烟花爆竹的花样也不多,燃放时威力也不会太大,过去可供玩乐的项目也较少,放放也无妨。可如今,城市人口密集,高楼林立,休闲娱乐的方式多种多样,玩什么不好,何必“点火放炮落得一声响”,抱着一个有安全隐患的乐子不放呢?前几年,因烟花爆竹引燃的央视大楼火灾、沈阳第一高楼大火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应该说,在城市中心地区禁鞭,破除的是一种花钱买污染招灾祸的旧习惯,倡导的是一种文明过节新风。当然,每每禁鞭,也总有人认为,没了火药味,少了年味,甚至提升到“不尊重民俗”的高度。可仔细想想,端午的雄黄早不用了,现代医学认为有毒副作用;重阳的茱萸也不插了,据说是城里不太常见了。应该说,不能适应现代生活方式、弊大于利的习俗活动,人们冷落一下又有何妨?况且现在表达喜庆的方式很多,灯会、花展多姿多彩,没了火药味一样可以有年味。而移风易俗正是在以人为本的社会变迁中,不断传承。

禁鞭了总会有人一时不习惯,但既然禁令已出,还需令行禁止,管理到位。只要执行给力,定能还城市一个热闹而不吵闹,有年味没火药味的春节氛围。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市民为了环境和他人,早已自觉不放鞭,没了“爆竹声中一岁除”,千家万户照样喜气洋洋除旧布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烟花爆竹 禁鞭 火药味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