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立足名山、秀水、车都 十堰用三名片筑区域中心城市梦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十堰:灵山秀水车都           关于十堰“区域中心城市”的调查报告 图为:霞光中的温馨山城。(本报视界网魏建明摄) 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5月15日、16日在丹江口库区视察时指出,南水北

从“车城”到区域中心城市

十堰的吸引力从哪里来?

一个区域中心城市,自封自大不行,自足自得也不行。究其实,有了影响力、承载力,还必须具备吸引力、辐射力、服务力。

吸引力从何而来?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刚说:“汽车产业始终是十堰市的主导产业、当家产业,是经济命脉所在。目前全市汽车行业资产突破1000亿元,产值占总产值70%,具有年产各类汽车100万辆以上能力。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汽车产业首担重任。我们力争‘十二五’末,汽车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形成年产120万辆整车、180万份零部件产能。”

他说:“以建设国际商用车之都为总体目标,十堰将在全力服务东风公司扩能升级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鼓励支持本地有潜质、有实力的骨干企业进行技改,提高市场竞争力,支持地方企业整合、兼并、重组,加快发展微型车、低速货车、客车与专用车,支持专用车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等新的整车项目进入十堰,努力形成‘一主多元’的汽车生产基地,扩大市场占有率。”

今年以来,十堰汽车产业势头强劲。元月,东风与沃尔沃签约合资生产商用车,总部设在十堰。本月9日,东风小康投资7亿元建设的30万台汽车发动机项目开工。

市经信委副主任商金波说:“十堰正积极筹办汽车文化主题公园,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会展经济,举办高端论坛,抢夺汽车产业话语权。我们的目标是,不仅输出汽车产品,还要输出汽车文化;不仅要立足汽车产业,还要走出汽车产业,扩大产业关联度。”

市农业局工会主席吴高华说,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行行业业都要使劲着力。如十堰农产品生产加工,要再造一个“东风汽车产业”——力争用3至5年,特色产业基地面积由现460万亩增至600万亩,农产品加工产值由现120亿元增至500亿元,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增加值由现230亿元增至500亿元。将重点扶持10家重点龙头企业,实现全市产值10亿元农业龙头企业超过10家,建成两个产值过百亿元的农产品加工园,培植茶叶、畜牧、生物、核桃、饮料食品5个产值过百亿元的支柱产业。首先把辖区6县市做强,再做大农产品物流中心,辐射、服务周边地区。

大山、大水、大人文,十堰旅游得天独厚。去年是武当大兴600年,以此为核心接待国内外游客2333多万人次。“继续以武当山为龙头,以太极湖为引擎,同时挖掘汉水文化、诗经文化、七夕文化、郧阳人文化、水库文化,尤其是以南水北调启动、武当山机场通航为契机,我们要建设一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市旅游局局长卢熹昌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十堰 区域 名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