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立足名山、秀水、车都 十堰用三名片筑区域中心城市梦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十堰:灵山秀水车都           关于十堰“区域中心城市”的调查报告 图为:霞光中的温馨山城。(本报视界网魏建明摄) 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5月15日、16日在丹江口库区视察时指出,南水北

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十堰的特色与根本在于生态立城

温家宝在丹江口库区视察时嘱咐,“南水北调一定要把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库区永远是一库清水。”

李克强要求,“治污和环保关系南水北调工程的成败,要强化水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确保一池清水入库,一泓清水北上。”

“成亦水,败亦水。没有好的生态,不可能有一库清水。没有好的生态,十堰经济发展得再快,也没有多大意义。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是十堰的目标,但核心是生态立城。这就是十堰最大的发展压力、最大的发展机遇、最大的发展潜力。”十堰市委书记周霁说。

生态立城,压力在哪里?

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李文财说:“十堰市水库移民涉及10个县市区60万人口,占全市351万总人口的17%。其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18.2万人。十堰先后对329家‘十五小’企业、106家黄姜加工企业强制性关闭,对160个存在污染风险的拟建项目拒批。为确保一库清水北送,十堰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

生态立城,机遇在哪里?

商金波说:“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秦巴山片区扶贫攻坚、新型城镇化、东风公司与沃尔沃战略合作,接踵而来的叠加机遇,千载难逢,正是十堰形成自身特色的着力点。”

生态立城,潜力在哪里?

欧阳山说:“110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和10万内安移民安稳致富,正是我们发展潜力所在。十堰不可能走摊大饼、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突破性发展县域经济,是十堰百姓追求幸福的路径。市委、市政府支持房县建设‘四化’协调发展示范区,支持郧县建设十堰滨江新区核心区,支持丹江口建设中国水都、十堰县域龙头,支持竹山打造十星高地、秦巴强县,支持竹溪打造中国绿谷,支持郧西成为县域经济新增长极。通过3年努力,实现县域经济总量翻番,到‘十二五’末,突破800亿元。”“有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有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十堰外修生态,内修人文,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的区域中心城市梦,可期可待,一定有实现的一天。”周霁自信地说。

且看——武当山上,灵气飞扬;丹江库里,碧波涌浪;巍巍车都,舍我其谁!

(报道组成员:记者蔡华东 陈剑文 孙国平 刘长松 唐晓安 饶扬灿 通讯员王雪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十堰 区域 名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