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沟油滚粗 家用食品安全检测仪问世


来源:techweb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地沟油滚粗家用食品安全检测仪问世 百度曾发布过一款概念产品「筷搜」:将这把神奇的筷子插入食物中后,它可以告诉你食物成分、含量等信息,人们惊叹的这个黑科技后来成了一个「愚人节玩笑」,然后就没有

原标题:地沟油滚粗家用食品安全检测仪问世

百度曾发布过一款概念产品「筷搜」:将这把神奇的筷子插入食物中后,它可以告诉你食物成分、含量等信息,人们惊叹的这个黑科技后来成了一个「愚人节玩笑」,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反正就算它真的面世了,三千块的定价是不是有点丧病?

那么轻松检测中食物中是否含有有害物质、菜品里是否用了地沟油、奶粉是否参了不明物质真的做不到吗?国内创业团队「穗儿」开发出了一款小巧的硬件产品,即「穗儿食品安全检测仪」。

穗儿能做什么?

用穗儿对一桶食用油进行扫描,便可以在他们相应开发的手机APP 中清晰看出这是橄榄油、花生油还是地沟油;对着蔬菜水果一扫,清晰看到是否有农药残留;它甚至可以检测你买的茅台,是否是真品,当然这需要茅台酒厂提供一些数据。

这款产品所面向的目标用户主要是关注食品安全和生活品质的人群,如孕妇、儿童、老人、病人以及满足一些人的心理需求。用户可以随身携带它,随时扫一扫。

同时穗儿在B 端应用场景也很广泛,比如帮助茅台做打击假冒的工作、帮助初创健康食品做质量背书。更深入一些的话,穗儿的技术可以应用于精准农业,用设备采集到农作物不同生长阶段的光谱曲线可以分析农作物长势、是否有病虫害以及化肥施用情况。

原理是「光谱分析」

与百度筷搜利用「接触式的电解质导电原理,通过离子导电能力来进行化学成分识别」的原理很不一样的是,穗儿食品安全检测仪的原理是「通过无接触式的光学原理,对物质光谱分析来获得扫描对象的化学成分」。

穗儿的创始人杨威毕业于中科院研究生院,获得电子学硕士学位,目前是美国科学研究学会Sigma Xi 成员,在高光谱图像分析、混合像元分解、地物光谱识别等研究领域发表SCI、EI 论文多篇。团队其他核心成员也有很深的光学研究背景。

光谱分析是根据物质的光谱来鉴别物质以及确定它的化学组成和相对含量的方法。物质反射光谱是一种能唯一识别该物质的指纹信息,由物质内部分子与光粒子相互作用形成,可以将它称为「光谱指纹」——光谱指纹可以实现物质成分分析和物体追本溯源。

「这个独立的光谱采集硬件终端是利用我们自己研发的小型化学元器件研制而成。」创始人杨威介绍道:「我们团队成员有过卫星上大型光谱仪设计研发的丰富经验,所以对这个消费类光谱仪设计研发的技术储备比较多。」

该团队成立于2014 年末,目前硬件产品已出了样机,供应链与生产厂家也已打通,软件方面,APP 完成了两次迭代。从官网数据来看,穗儿的硬件基本版售价为499 元,后期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杨威表示目前产品正在招募试用种子用户,希望在正式上线前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对这款产品感兴趣的用户可添加微信公号「spectrometer」关注产品进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天天]

标签:食品 地沟油 物质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