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在汉开出“超级曲目单”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在汉开出“超级曲目单”指挥大师德米特里耶夫带来不一样的“柴六”5月3日晚,琴台音乐厅将迎来上半年度最值得期待的交响盛宴——俄罗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音乐会。这是支拥有84年历史、俄

原标题: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在汉开出“超级曲目单”指挥大师德米特里耶夫带来不一样的“柴六”

5月3日晚,琴台音乐厅将迎来上半年度最值得期待的交响盛宴——俄罗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音乐会。这是支拥有84年历史、俄罗斯传统劲旅的首度中国巡演,消息刚一发出,就在武汉古典乐圈掀起讨论热潮。此次武汉之行,乐团将在80岁指挥大师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图左)的率领下带来经典俄式曲目。

    成立于1931年的圣彼得堡交响乐团,是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并列为圣彼得堡三大交响乐团。1953年,乐团成为列宁格勒爱乐协会大厅的常驻乐团,协会大厅仅有两支常驻乐团,另一支就是享誉世界的圣彼得堡爱乐乐团。

    武汉晚报记者看了此次来汉演出的节目单,其中拉赫玛尼诺夫的《练声曲》充满浓郁的俄罗斯色彩。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一交响曲《古典》深受乐迷喜爱。而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自不必说,世界古典乐迷对它喜爱至极。指挥大师德米特里耶夫携手首次来中国的圣彼得堡交响乐团,这样绝无仅有的经典搭配,非常值得期待。

    柴可夫斯基作品里最灿烂的一首

    现任乐团总监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1977年成为圣彼得堡交响乐团第五任音乐总监,也是乐团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监。德米特里耶夫曾跟随瓦洛夫斯基学习。瓦洛夫斯基是世界著名的教育大师,他的弟子个个闻名,像祖宾·梅塔、杨松斯、小泽征尔等相当一大批活跃在乐坛上的指挥大师。昨天,这位八十高龄的大师为记者解读这次来汉演出的节目单。

    记者:“柴六”历史上有很多经典的版本,俄罗斯乐团演绎这首作品与其他欧洲乐团相比,最主要的区别在哪儿?

    德米特里耶夫:我指挥“柴六”非常多次了,它是我最喜欢的柴可夫斯基作品里最灿烂的一首。欧洲乐团倾向于夸大交响曲中传达的悲伤与痛苦,而这首交响曲终极的根本是人生,生命与死亡中蕴含的命运的力量。

    记者:我们经常听到钢琴、小提琴或者大提琴等等版本的《练声曲》,您能解读一下此次乐队版的演绎吗?

    德米特里耶夫:拉赫玛尼诺夫的《练声曲》最初是为高音和钢琴伴奏而写,之后它就被改编成各种不同器乐演奏。交响乐队的版本,是拉赫玛尼诺夫亲自改编的。这首无言歌中女高音或者男高音的人声部分,将由第一小提琴来诠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圣彼得堡交响乐团 武汉 超级曲目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