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商帮文化集锦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晋商 通常意义的晋商指明清500年间的山西商人,晋商经营盐业,票号等商业,尤其以票号最为出名。晋商也为中国留下了丰富的建筑遗产,著名的乔家大院、常家庄园、曹家三多堂等等。明清晋商人利润的封建化,主要表

浙商

一般指浙江籍的商人,实业家的集合。从古至今,浙江商人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的重要推动力量。如今在私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省,“浙江模式”,“浙江经验”,“浙江现象”,已经被写入多地教科书,越来越多的媒体对浙江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给予报道,越来越多的人对浙江的发展给予关注。现代浙商已经是当仁不让的华夏第一商帮,生存能力让全球感到震撼!欧洲人称之为“东方犹太人”,600万在外浙商每年创造的财富总值和浙江全省年GDP相仿,也就是说,数百万海外浙商等于再造一个浙江!浙商特点:“舍得”、“和气”、“共赢”、“低调”、“敢闯”。

他们,是2400年前的战国时期就已然行至四方,天下为市的商贾之人。他们,是19世纪推动中国工商业进程的强大商帮。他们,是最早参与上海的开发,叱咤十里洋场,一度垄断上海大半产业的传奇群体。他们,是欧洲人口中的“东方犹太人”。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华夏第一商帮”!

唐代以后,中国的经济重心南移,江浙一带成为中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商品经济较为发达,也产生了中国早期的资本主义萌芽。

清朝末年及民国初年,浙江商人成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中坚之一,为中国工商业的近代化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民国时期,浙江财阀是国民政府的经济基础。

大陆改革开放之后,浙江商人活跃于国内外商界,目前为中国国内除台商之外最活跃的商帮,为各地的发展尤其是欠发达地区注入了活力。

在私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省,“浙江模式”、“浙江经验”、“浙江现象”,越来越多的媒体对浙江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给予报道,越来越多的人对浙江的发展给予关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文化 商人 经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