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当代艺术进程50个关键时刻


来源:红艺术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专题:中国当代艺术进程50个关键时刻 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这将近三十年里,我们的艺术工作者们演绎了一场又一场经典的艺术事件。当代艺术在这几十个年头里不断的被重新定义,艺术--这个关于想象力的游

16.栗宪庭关于“纯化语言”的讨论

1986年在《中国美术报》工作的栗宪庭发表《重要的不是艺术》及1987年发表的《时代呼唤大灵魂的生命激情》引发了关于“纯化语言”的讨论。《重要的不是艺术》的发表体现了当时已经开始反思’85思潮,其关注点明确集中于中国的现代艺术与西方的现代艺术不同上,而《大灵魂》则是基于栗宪庭认为’85新潮已开始出现了一些有完整语言个性的艺术家的现实所写。此次论争是继“抽象美”与李小山的“当代中国画之我见”之后的又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论争,它对中国当代艺术所起的作用均在89现代艺术大展,后89艺术展得到很好的体现。

17.万曼——壁挂研究所

1986年,万曼在中国美术学院创建壁挂研究所。来自保加利亚的万曼在1953年来中国留学,曾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1956年,万曼与中央美术学院的同班同学宋怀桂作为周恩来特批的第一起涉外婚姻结为夫妻。万曼在创建研究所的当年就与中国学生合作了3幅作品打入洛桑展览一举取得了仅次于日本、美国的第3名。1987年5月他在上海举行了首届当代中国艺术壁挂展,展出的全是装置作品,当时的政府不让展出装置作品,此时万曼作为外国专家的身份出面确保了展出。在这之后,万曼的壁挂研究所成了国美搞壁挂研究所的避难所,在万曼的“保护”之下成了一个意识形态的非例。因此万曼的壁挂研究所对于中国美院的现代艺术发展的贡献是不小的。

厦门达达1

厦门达达2

厦门达达3

18.厦门达达

1986年10月初,厦门一群从事艺术的年轻人以“达达”的名义聚集于厦门湖滨南路群众艺术馆。这次展览参加者14人,展出作品83件,有大量装置类作品。在这次展览上,他们首次在中国直言不讳地提出“达达精神”:表明可以自由地运用任何材料(包括语词)和任何手段对“创作”进行干预。11月的一天,在黄永砯的主持下,展览者与观众一起,将厦门达达展出的作品进行了改装和焚烧,再一次实践了达达精神。在焚烧声明中,他们说:“这个展览已经不复存在,关于对它的赞扬或支持、怀疑或反对业已失去意义。”厦门达达就此诞生。这次事件通过黄永砯、林春、林嘉华、蔡立雄、焦耀明、俞晓刚等人的推波助澜获得了全国性的影响。

黄山会议

19.八九前夕的“黄山会议”

1988年高名潞在11月22日到24日策划了“中国现代艺术创作研讨会”。会议在黄山市屯溪的江心洲宾馆举行,史称“黄山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中青年美术家和理论家。会上展示、交流了两年来的探索性新作、并结合当前中国文化的发展、当代艺术家的思想观念、当前艺术市场的开发等问题,探讨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趋势,并且围绕将于1989年2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现代艺术展”和其它艺术活动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八九现代艺术大展的成功成就了“黄山会议”的意义。

89大展海报

89大展现场

枪击

张念《孵蛋》

张培力30x30厘米1988

20.一波三折的八九现代艺术大展

1989年2月5日,中国现代艺术大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农历是大年三十开幕。展览展出了186位艺术家的293件作品。为了吸引观众,被放在一楼右边厅的,是观念和装置艺术。其实这个展览已经远远超出策展人的想法,一大连串的行为艺术、观念艺术作品比起雕塑和绘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历史记忆,比如吴山专的“卖虾”、张念的“孵蛋”、张培力的“30cmx30cm”、宋海东的“地球仪”、黄永砯的“洗衣机”、唐宋和肖鲁的“枪击”。’89现代艺术大展的确是’85新潮以来的一个转折点。另外,除了主要策划人高名潞、栗宪庭外,还有近十位批评家参与了这项学术活动。这个展览是新时期以来第一个由批评家组织策划的大型艺术展,也是80年代唯一的一个由批评家策划和主持的大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谦]

标签:当代 艺术进程50个 美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