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当代艺术进程50个关键时刻


来源:红艺术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专题:中国当代艺术进程50个关键时刻 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这将近三十年里,我们的艺术工作者们演绎了一场又一场经典的艺术事件。当代艺术在这几十个年头里不断的被重新定义,艺术--这个关于想象力的游

第一届上海双年展

上海双年展

31.上海举办首届双年展

1996年3月18日,上海双年展在上海美术馆举办,双年展由上海市文化局、上海美术馆主办。以“开放的空间”为主题,旨在突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艺术多元并存、异彩纷呈的局面,内容以油画这一外来艺术样式在中国发展为重点,包括具象、表现、抽象以及装置艺术等多种风格,参展艺术家共29名,展出作品共160件。第一届上海双年展的组织十分谨慎小心,只在以油画为主的展览中加上了陈箴、谷文达、张健君三位上海籍旅外艺术家的装置作品。这也是政府美术馆第一次正式接纳非架上艺术。这个展览体制的建立为上海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国际交流中心打下了基础,起码在上海,中国当代艺术有了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而不仅仅是被选择出国参展。上海双年展是第一个中国当代艺术的双年展,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第七届双年展将于2008年9月8日举办,主题为“快城快客”。

陈劭雄视力矫正器3 1996

高世名、高世强、陆磊可见与不可见的生活1996

杨振忠鱼缸1996

32.现象与影像:中国录像艺术展

1996年9月,中国第一个当代录像艺术展“现象与影像:中国录像艺术展”在杭州的中国美术学院画廊开展,吴美纯和邱志杰是策划人。参与此次展览的艺术家在今天已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新媒体势力的中坚力量。此次展览为日后中国美院成立新媒体艺术中心和成立新媒体艺术系奠定了不可忽视的根基。

w19--庄辉摄影作品在画册印刷时被裁去了重要的局部

33.观念摄影的崛起

1997年的9月,施岸笛与亚历山大.托奈在柏林的新柏林艺术中心策划了“中国新摄影家”的展览,这是关于中国观念摄影的第一个展览。参展的艺术家有郑国谷、颜磊、杨振中、刘铮、荣荣、邱志杰、耿建翌、庄辉、顾德新、赵亮等。此次展览第一次集中的展示了中国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的观念摄影,标志着中国观念摄影的崛起。

“Inside Out”展览海报

方力均系列三:no.15 1993

耿建翌第二状态no.1-4

批评家、策展人高名潞

王广义大批判系列:可口可乐,1993

文化莫宁,在香港的表演, 1996年1月

吴山专红色幽默系列:大字, 1986

34.高名潞与Inside Out

1998年,高名潞在纽约,旧金山等地集中策划了迄今为止在西方最大型的中国前卫艺术展“Inside Out:New Chinese Art”。此期间,高名潞也撰写编著了包括Inside out:New Chinese Art的英文专著和多篇有关中国艺术的英文论文。在西方人当时大多数并不太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的情况下,高名潞第一次较为整体地展览了中国当时的前卫艺术。

《聚集-红男绿女》

陈羚羊

后感性部分艺术家合影

石青--双头怪的割礼

刘韡难以抑制1998 录像装置

肖昱獋16,1999

杨勇摄影1999

朱昱袖珍神学1999

35.实验的“后感性”

1999年1月8号,后感性的第一次展览“后感性:异形与妄想”在北京芍药居的一座民居的地下室里举办,明确提出了背离观念艺术的立场,是本次展览的主要意义所在。作为艺术现场的后感性的目光集中在三个地带:延异的身体经验;构成性的记忆与想象;情境的整体性震颤效果。强调体验的亲身性、现场性、综合性和不可还原性。此次展览首次出现用尸体为材料的艺术品。展览的激进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批判声音尤为强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谦]

标签:当代 艺术进程50个 美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