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少奇如何评论毛泽东思想:引导中国革命胜利


来源:党的文献

人参与 评论

本文摘自《党的文献》1997年第2期作者:龚育之原题为:刘少奇论毛泽东思想:今天的启示 如何认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识确立这个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具有何等重大的意义,这是一个很大的题

本文摘自《党的文献》1997年第2期作者:龚育之原题为:刘少奇论毛泽东思想:今天的启示

如何认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识确立这个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具有何等重大的意义,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需要作展开的深入的研究和论述,我今天只从刘少奇论毛泽东思想这个角度,讲一点简单的粗浅的意见,目的是为了引起大家深入的研究。

(一)

党的十四大以后,人们常常把十四大同七大相比较。十四大的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了用这个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七大的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的任务。历史在前进,但是,历史提出的任务有时却那样的相似。

七大之所以能够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有它的历史背景的。建党以来,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取得了大革命和土地革命两次胜利,又都失败了。在长征途中召开了遵义会议,这以后,逐步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通过胜利到达陕北结束长征,倡议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国共合作的抗日战争,迅猛地发展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建立党领导的广大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党的事业获得了空前未有的大胜利。在这样的实践基础上,又经过延安整风,高级干部总结党的历史,全党思想有了很大提高,逐渐取得了这样的共识:毛泽东的道路是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毛泽东思想是指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思想。这个共识,为七大的召开作好了思想准备。七大会场上的横幅标语,就是“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举起毛泽东的旗帜,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当然不意味着放下我们党历来举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而是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必须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这个结合已经产生和形成了科学的成果,这就是毛泽东思想。

在促成这个共识的过程中,党的许多领导同志都作出了贡献,前些年党的文献工作者研究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提出和形成的过程,如实地介绍和评价了许多同志作出的贡献。少奇同志无疑在促其成、总其成方面,作出了最大的贡献。这都反映在他主持修改的七大党章和他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

(二)

来开这个会议以前,我重读了少奇同志的修改党章报告(在建国以后出版时易名为《论党》),旧书新读,温故知新,又有新的收获。

少奇同志说:“党章的总纲上确立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指针,在党章的条文上又规定:努力地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这是我们这次修改的党章的一个最大的历史特点。”

那末,什么是毛泽东思想呢?毛泽东思想包括哪些内容?

少奇同志给毛泽东思想下了几个定义,我们这次会议上有一篇论文专门对此作了研究。

一个定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这是写进党章的定义,是我们通常记住了的定义。

一个定义是:“发展着与完善着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的共产主义”。

大家知道,“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这个口号,是毛泽东在六届六中全会论学习时提出的,它的准确的解释,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上述几个定义,就是从这个口号来的。建国以后出版《毛泽东选集》时,毛泽东把这个口号改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

一个定义是:“我们这个民族特出的、完整的关于中国人民革命建国的正确理论”;“中国人民完整的革命建国理论”;“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历史、社会和中国革命的理论和政策”。

这个定义是从毛泽东思想的主题来说的,后来被第一个定义掩盖而不常提起了。我觉得我们应当重视这个定义,这是我重读《论党》的一个新收获。为什么应当重视呢?就是因为这个定义有一个其他定义未能表达的重要的视角。“毛泽东思想”突出的是这个理论的创立者,如同“马克思主义”是突出这个理论的创立者一样;“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突出的是马克思主义的主题,如同“中国人民革命建国理论”突出的是毛泽东思想的主题一样。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小平同志理论的主题,是“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以,我们把他的理论叫做“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个概念,一方面突出了理论的创立者,一方面突出了理论的主题。

或者会觉得,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革命建国理论这个定义,只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前。我以为不能这样理解,因为毛泽东思想的一个基本内容,就是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第一步,新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步,社会主义革命,或者叫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革命。中国人民革命,决不能理解为只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一步。中国人民建国,也包括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我们的人民共和国经历了从新民主主义共和国到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历史进程。所以,今天在这样的理解下用“中国人民革命建国理论”来定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主题,并没有缩小它的范围,贬低它的意义。

至于毛泽东思想的内容,少奇同志从八个方面概括了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人民革命建国理论的主要内容。“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关于现代世界情况和中国国情的分析,关于新民主主义的理论和政策,关于解放农民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战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根据地的理论与政策, 关于建设党的理论与政策,关于文化的理论与政策等。”

(三)

有一篇论文,把刘少奇修改党章报告对毛泽东思想的论述同邓小平主持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的论述,作了一番比较。这两者思路的一致是非常明显的。新的历史决议论毛泽东思想,遵循着七大修改党章报告论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思路、科学态度,有力地说明了刘少奇的政治智慧和理论遗产在今天对于我们的启示和指导。

当然,从七大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和新的历史决议,过去了三分之一个世纪。三十多年后,小平同志再来谈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他认为这是历史决议必须解决好的首要问题),对于少奇同志在七大上谈毛泽东思想的思路来说,既有恢复其科学精神的一面,又有总结新的历史经验、针对新的历史需要,超越其原有内容的一面。

说恢复其科学精神,就是因为这种科学精神后来在林彪、“四人帮”一伙的鼓噪下,曾经被抛弃,被破坏。拨乱反正,就是拨他们在对毛泽东思想的阐述和评价问题上制造的混乱,回到我们党对于这个问题历来的科学轨道、七大的科学轨道上来。

说总结新的历史经验、针对新的历史需要,包括:

一、七大以后,建国以后,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实践中有新的发展,这些发展应当增添到对毛泽东思想科学内容的概括中来。对比一下少奇同志对毛泽东思想内容的八个“关于”和新的历史决议对毛泽东思想内容的六个“关于”(其中增添了一个“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归并了几个“关于”,归并中也有增添),就可以看出这种增添的份量。

二、1957年以后,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和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犯了许多错误,这些错误(毛泽东晚年错误)应当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区别开来。而林彪、“四人帮”正是把这些错误鼓吹为毛泽东思想的最新最高发展。

三、上述错误之所以发生并且难以纠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个人崇拜在我们党内滋长,到“文化大革命”而登峰造极。粉碎“四人帮”以后一个时期的中央领导又提出“两个凡是”,这是个人崇拜的继续和绪余。个人崇拜对我们党的事业和我们党的指导思想造成的危害,是我们付出了极大代价的严重教训。

四、当着我们党指出和纠正毛泽东晚年错误、指出和纠正个人崇拜的错误的时候,出现了一股完全否定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否定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价值的潮流。这种潮流如果任其泛滥,必定会否定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奋斗的整个历史,给我们的事业造成极大的危害。我们必须同这种潮流划清界限,把它击退。

小平同志主持制定新的历史决议,正是面对这样的情况和需要,引导全党重新科学地认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重新确立对待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态度。这些新的历史情况,当然是七大的时候少奇同志不曾遇到的。小平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来解决这些问题,就不仅是回到七大的科学轨道,而且是在总结新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大大地向前发展了。这种前进,体现在整个新的历史决议里,集中在关于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这一部分中。

小平同志讲毛泽东思想,特别强调它的精髓是实事求是。有时又强调毛泽东思想最重要的是两条: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新的历史决议按照小平同志的思路, 在概括毛泽东思想六个方面的内容之后,专门讲了一节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把它概括为三点: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些都是在新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大大前进了的地方。

(前面提到今天用“中国人民革命建国理论”来概括毛泽东思想的主题并没有缩小它的范围,贬低它的意义。这一点也可以从新的历史决议对毛泽东思想的主题的概括中看出来。这个概括是: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四)

刘少奇论毛泽东思想对于我们的启示,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两件大事上发挥了重大影响。一个是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如何重新科学地认识毛泽东思想,一个是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如何科学地认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读一读十三大报告关于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的论述,读一读十四大报告关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定义、科学概括、科学评价,这种影响就非常清楚了。

从遵义会议到延安七大,十年时间,如果从党的成立算起,到七大是二十四年时间。遵义会议前我们党经历了两次革命胜利又失败,遵义会议后我们党经历了十年胜利发展,从这样的历史比较和总结中,全党确立了对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人民革命建国的正确理论的共识。七大文献反映和强化了这个共识。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四大,十四年时间,如果从1956年党开始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算起,到十四大是三十六年时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我们党探索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又经历了两次大的挫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经历了十四年比较顺利的发展,从这样的历史比较和总结中,全党确立了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共识。十四大文献反映和强化了这个共识。

江泽民同志认为小平同志有两大历史贡献:一个是维护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一个是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十四大以来,全党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了。这种自觉性是从何而来的呢?它来自历史经验教训的比较和总结,来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成就和体会,尤其是来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国内国际风波的考验和经受住考验后全党的反思。

反思的结论,反映在十四大报告中,也反映在这次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中。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胜利,根本原因是在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逐步形成和发展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

把我们党在新时期的胜利的根本原因,归结到、集中到这一点,这是一个历史的结论,是今天中国的时代的真理。正如毛泽东反复强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从刘少奇到邓小平反复强调的“毛泽东思想引导中国革命达到胜利”这些历史的结论一样。

举起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当然不意味着放下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而是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践的结合,有了新的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了新的继承和发展。少奇同志在七大称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十四大报告指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三中全会 毛泽东思想 建设有中国特色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