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评论:倒卖发票乱象如何根治

2013年04月10日 08:1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评论员 李思辉

本报“发票,发票”系列评论引发强烈关注,诸多读者来电来信参与讨论。昨日,本报评论员继续与有关专家对话,探讨消除“发票”杂音、根治倒卖发票乱象的可行之策。

本报评论员:当街叫卖发票看起来是个小问题,实际上是个大问题。它指向的是弄虚作假、瞒报虚报的不负责任,是假公济私、中饱私囊、滋生腐败的渊薮。对此不能再听之任之,有关部门一方面应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显性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当建立长效机制,找到根治此类问题的法门所在。这里“严格执法”是关键。

华中师大政法学院副院长石先钰:

倒卖发票指向偷税漏税、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虚开增值税发票还可能构成犯罪。我国《发票管理办法》、《税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对此均有明文规定,并非无法可依,也并非管不住治不了。试想:倒卖发票乱象,专家能发现、市民能发现、记者能发现,执法者怎么可能发现不了呢?关键是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不推诿、不放纵。

本报评论员:审视倒卖发票的利益链,其源头还在一些单位的报销制度不健全上。一些个人凭假发票报销套钱,部分企业甚至要求员工持发票领取福利,这客观上促成了倒卖发票的巨大市场。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规范报销制度,让“票奴”从逼仄的“谎言文化”中解脱出来,无疑是根治倒卖发票乱象的一个有效途径。

武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德祥:

审核和把关很重要。如果各个单位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办事,大多数假发票是难以通过审核的。鉴别一些高仿的假发票,可求助于税务部门。4月1日起,《网络发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也为联网查询发票真伪提供了更方便的途径。我最担心的也是一些单位迎合甚至要求员工购买假发票冲账——社会上太多不能突破的底线都突破了,让人觉得可怕。

本报评论员:事实上,不仅执法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个体的守法意识和诚信自觉也需要倡导。

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虚开发票报销谋私,反映出人性丑陋的一面,对这种社会阴暗面的公开炙烤,最能唤起人们对道德的反思。城市需要表面上的漂亮,更需要心灵上的洁净。地铁泼面、地铁打架、倒卖假发票,都关系到公民的素养和城市的形象,如果每一个个体都自觉守法、讲究文明,拒绝假发票,问题就能得到有效根治。当下最迫切之事在于培养市民的守法意识和文明习惯,一个人时,善待自己;两个人时,善待别人;一群人时,做好自己。

本报评论员:章开沅先生说,他并不恨那些倒卖发票的人,他们有的是下岗工人,有的是附近农民,都是为谋一口饭吃的底层人。对此我深以为然。关注倒卖假发票乱象的同时,我们也当关注这些人的生存状况。

媒体人陈会君:很多从事这项“工作”的人,要么是孕妇,要么怀里抱着小孩,如果被抓住,也拿他们没办法。而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去跟他们谈道德与榜样,可能不符实际。要根治这一怪现状,还要考虑给这些人提供新的就业出路。只堵不疏,问题和矛盾总是积压在原地。既堵又疏,才能从根本上打破“集中整治——暂时消失——再度抬头”的恶性循环。

本报评论员:执法部门严格执法、企事业单位严格报销程序、公民自觉诚信守法对假发票说“不”、给倒卖发票者以更好的出路,上述种种可能都是有效的途径,也可能都只是美好的愿景。说千道万不如务实有为,根治倒卖发票乱象,尚需我们、尤其是管理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截至昨日发稿时,倒卖发票者依旧在广埠屯揽客。省地税局稽查局表示,将担起责任。本报将继续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发票 评论 根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