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市容环境到底如何变 城管革命公认样本首选东湖路

2013年05月07日 07:16
来源:楚天金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文/本报记者彭岚通讯员叶志卫陈明段建新图/本报记者万多武昌东湖路

今年,武汉“城管革命”迈入第三个年头,迎来“毕业考”,“市容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是今年的奋斗目标。前日,新成立的武汉市城管委公布了“城管革命”根本性变化标准(草案),并公开征集市民意见(本报昨日A10版报道)。昨日,10位来自高校、社科院的专家及武汉市政府参事、政协委员一起,针对上述标准进行了一场讨论。而在网络上,“城管革命”到底要把武汉变成什么样的各种讨论,也非常热闹。

【新闻背景】

“城管革命”要出毕业考卷

武汉市城管委提供的标准草案具体内容共分为七大项,分别是市容干净整洁、立面简洁清爽、空气洁净清新、景观精致亮丽、交通畅通有序、体制科学常态、举止文明有礼。每项内容又被细化成若干单列项。如:道路完好率达90%,道路破损修复率达98%,老旧人行道及时整修,主次干道无绊脚桩,无井盖破损、缺失,无“山寨”指示牌;严管广告招牌,大型户外广告总量减少20%;无超期、低档广告,无电杆广告和布标条幅。三环线内无立柱广告;公益性广告数量达到20%以上; 完成“10万株大树添绿荫”工程;“两江四岸”、楚河汉街、武汉大道、长江大道等景观灯光建设推陈出新、赏心悦目……

【大讨论】

逆耳忠言句句情真意切

标准不够全面、欠缺本地特色

“武汉是两型社会试点城市,城市市容改造变化却没有体现武汉的特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导方世荣提出,要在标准中加入本地元素,如对生态建设的环境要求等。

此外,多位专家都对标准的具体内容提出了补充意见。“布衣参事”胡全志提出,标准仅有文字表述还不够,要配备可考核的表格式验收标准,特别是一些技术性规范标准,要一目了然,可量化评分。“公园玩陀螺、跳舞的噪音污染,流浪宠物的管理,立交桥绿化滴漏水的问题,空中管线、电线杆等管线问题,都应纳入标准内容。”武汉市政府参事洪可柱表示,标准的执行缺少时间计划,并直言“标准执行不能到时候再说。”

“根本性变化标准”主题易误导

中南财政大博士生导师方世荣认为,“城管革命根本性变化标准”这个主题不太妥,一般人看不懂,应该再琢磨。

该意见也得到了不少专家的共鸣。武汉市社科院副院长黄红云说:“‘根本性变化标准’这个提法,‘标准’针对的到底是评价现在,还是评价将来?容易形成误导,应再商榷更为准确的提法。”

标准中不该撇开“市民满意度”

黄红云更是一针见血地提出,看完整个标准草案,始终没有提到“市民满意度”的章节。“市民对城管革命的成绩才是最有发言权的。”

事实上,武汉在“创卫”和“创模”路上屡屡碰壁,“公众满意度”始终不达标是最大阻力。据武汉市政府创建办有关人士透露,在两项城市荣誉的考评中,2011 年,武汉市公众对城市环保满意率为60%多,比国家考核要求低20个百分点。市民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也低于国家标准。

“市民的满意度体现,是变化成功与否的最好体现。以我自己为例,作为普通市民,这几年武汉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要我对当前的现状打分,我肯定打满意。但是,从期望看来,面对更高的要求,我满不满意就很难说了。”黄红云表示,“‘市民满意度’这一项应该补上。标准也要明确到底是考核城管革命完成时的武汉变化,还是完成后,这样更明晰。”

会后,武汉市城管委副巡视员方明当场表示,将把讨论会上专家意见提到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交通畅通率、市民满意度等加入标准。

【挑样本】

公认标准样本首选东湖路

昨日讨论会后,记者追问各位与会专家,请他们说说在自己心中认为符合标准、改变较为成功的道路是哪些?得到的答案有不少,“沿江大道、东湖路”、“琴台大道、武汉大道”……其中,东湖路得到了众多专家的一致肯定。

黄红云笑言:“武汉的道路要都像东湖路那样,那环境在世界上都是一流的了。”

胡全志则肯定地说:“确实需要找个实在的样本,来作为市容改造的参考标准,东湖路不错。”

从双湖桥-梨园医院,全长约4公里的东湖路,由武昌区城管局中南清洁队负责环境保洁,队长张恒毅昨日这样描述,他们是怎样把东湖路这个众人心中的样本洗干净的:“在东湖路上,扫帚已经没有用武之地了。一些机械清扫洗不到的死角,环卫工都像给自家客厅做卫生一样,是拿着拖把一遍遍拖干净的。果皮箱按照国家标准,间隔50米一个,平时做卫生,都是像抹自家衣柜一样,用白抹布擦拭。”

张恒毅还透露,东湖路一个月至少要接受4次检查,全路段最少时只有1-2处垃圾。而根据标准草案的要求,“主次干道无暴露垃圾,废弃物落地即扫,5公里内无2处以上点状垃圾,90%道路见本色;人行道1公里内无2处以上点状垃圾”即算合格,“那我们可以说轻松达标。”

另据介绍,去年,湖北省共有26条道路获评“省级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武汉6条道路入围,东湖路排名首位。

【听期盼】

希望节假日不再很脏乱

标准草案公布后,针对“城管革命”到底改变了这座城市多少,网上引发热议。

网友“乐宝宝的窝”说:“城管革命”算是成功的,是干净了不少,可是到了节假日就很脏很乱,“城管革命”任重而道远,希望节假日的武汉跟平时一样………干净,美丽。

网友“suancai酸菜”则称:“部分路面确实比狗舔过的还干净,这点值得肯定!其他的方面马马虎虎吧! ”网友“SnipS”则表示:“满城挖,全城围栏交通瘫。工程车,尘土飞扬又违章。曾经蓝天和碧水,今日难得见蓝天。然,并不是没有成效,只是无论什么都需要一个过程,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家的感受会更加强烈……”

网友“骑上自行车听老歌”则提出建议:“我觉得还是设立一个专供小摊小贩经营的场地,并设立一个组织专门引导,管理这个经营市场,弄不好可以形成武汉特色的小贩经营市场!”

在表示肯定之外,很多网友仍对目前武汉城市环境的许多细节表示不满,如三环线外的城区环境,渣土车污染、空气质量不佳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