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锋精神的时代印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浙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一个端着钢枪、头戴棉帽的憨实小伙子雷锋,走进了千家万户,他的名字也传遍共和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虽然他的生命只有短暂的22年,却树立起一座永恒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一个端着钢枪、头戴棉帽的憨实小伙子雷锋,走进了千家万户,他的名字也传遍共和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虽然他的生命只有短暂的22年,却树立起一座永恒的丰碑。49年来,每年春天都会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但不同时代赋予了“雷锋精神”不同的含义。

60年代雷锋=真善美

编者按:雷锋精神永垂不朽。因为时代背景不同,学雷锋活动在不同年代显示出不同的特点,每个时代都在为雷锋精神提供新的注解,每一代人都用行动对雷锋精神进行阐释。这些平凡、朴实、真诚的言行,展现了人性的美好,诉说着大爱的魅力。本报选取各个时期学雷锋的片段,回顾雷锋精神及其不同时期的社会意义,以飨读者。

上世纪60年代

学习雷锋好榜样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亲笔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的热潮立刻席卷全国,人们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日记》、《雷锋故事》迅速传遍千家万户,大家争当无名英雄。

雷锋热心助人,生活俭朴,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甘做党的螺丝钉,始终为人民服务,完全切合了那个时代人们对真善美的渴望,“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在当时,无论是七八十岁的老者,或是咿呀学语的孩童都在学习雷锋,“雷锋”两个字成了一切美好事物的化身。

学习雷锋的方式也很有时代特色:每天上班、上课前要喊口号,墙上标语写的、黑板报上刊登的、宣传栏里贴的、“大喇叭”里广播的,很多是关于学习雷锋的宣传内容。放学后,学校还要组织学生一起学习,让学生们发言,或者写出学习体会。人们还经常帮孤寡老人打扫院子,把他家的水缸挑满水,然后再为他读一会儿报纸,走的时候,人们还拒绝说出姓名和单位,完全模仿雷锋做好事不留姓名方式,做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

学雷锋典型:刘英俊

1945年,刘英俊生于长春市东郊八里铺一个破砖窑里,1962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伍后,他处处以雷锋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

1966年3月15日早晨,他驾的炮车辕马被汽车喇叭声所惊,突然向人群冲去,有6名儿童被吓呆了。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他不顾自己生命危险, 手撑辕杆,从辕杆下面用双脚猛跺马的后腿,马突然倒下,车翻了,6名儿童安然脱险。他却被压在翻倒的车马底下,身负重伤。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他光荣牺牲。

电影:《雷锋》

主演:董金棠,上映时间:1964年,出品:八一电影制片厂

这部黑白影片于1965年3月5日开始在全国城乡放映。借由该片的上映,全国出现了学雷锋的热潮。不少观众看完本片后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歌曲:《雷锋我们的战友》是电影《雷锋》的主题曲,傅庚辰作词谱曲;《学习雷锋好榜样》是《雷锋》的片尾曲,生茂作曲,洪源作词,这两首歌均创作于1963年。

影片插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创作于1962年。焦萍作词,践耳作曲,由著名歌唱家胡松华演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雷锋 时代 社会主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