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锋精神的时代印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浙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一个端着钢枪、头戴棉帽的憨实小伙子雷锋,走进了千家万户,他的名字也传遍共和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虽然他的生命只有短暂的22年,却树立起一座永恒

上世纪70年代

爱憎分明不忘本

在上世纪70年代,学雷锋提倡的是鲜明的阶级立场和爱憎分明的革命精神。

当时学雷锋的口号是“做雷锋式的好少年”,其中助人为乐、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把方便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等理念,成为实践“做雷锋式好少年”的主旋律。

当时,助人为乐特别受推崇,在路上遇到老人买菜时扶一把,去敬老院看望老人……这些事情时时都有很多人在做,而且大家做起来很自然。

学雷锋在学校广为流行,小学生行动起来做好事,每个班级还要进行比赛,同学们分成几个学雷锋小组,等到下午放学后或是星期天放假,小组成员一起到外面做好事。哪个同学做的好事最多,总结表彰时,先进个人可以得到奖品。

在农村,孩子们提着土筐到大路上拾动物粪便,则是常事,若拾到满满的一筐,就送到小队以作农肥,如果队长写表扬信送到学校,则是当时孩子们最大的奖赏。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这首《学习雷锋好榜样》,从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几乎人人会唱。“爱憎分明”后紧接着“不忘本”,“不忘本”是当时学雷锋的一个重要主题,也是单位领导、老师和家长常挂在嘴边的话。

“不忘本”,就是指要知恩图报,也要人们记住能有幸福生活,都是因为有了党的领导。

学雷锋典型:王彦修

入伍前,曾6次奋不顾身地抢救人民生命财产。1976年参军。同年7月28日途径唐山火车站时遇到地震,他冒着余震的危险,冲进倒塌的候车室, 连续救出多人,自身多处负伤,仍钻进废墟深处抢救遇难者,被震落的水泥板砸中牺牲。1977年4月被中央军委授予雷锋式的战士称号。

电影:《雷锋之歌》

导演:王少岩,主演:李世玺,上映时间:1979年,出品:八一电影制片厂

在粉碎“四人帮”之后拍摄的较为完整反映雷锋事迹的影片《雷锋之歌》,延续了电影《雷锋》对助人为乐、勤俭节约、一心为公等雷锋精神的赞美。

歌曲:《英雄的士兵》

“朵朵鲜花迎春风,雄鹰展翅亮长空。高高飘扬的红旗下,站起了一个英雄的士兵……”1979年,伴着主题歌《英雄的士兵》的传唱,中国步入改革开放新时代,雷锋精神也成为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雷锋 时代 社会主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