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锋精神的时代印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浙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一个端着钢枪、头戴棉帽的憨实小伙子雷锋,走进了千家万户,他的名字也传遍共和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虽然他的生命只有短暂的22年,却树立起一座永恒

上世纪80年代

钉子精神放光彩

在上世纪80年代,“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利用一切时间学习和工作,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为当时学雷锋宣传最多的内容。

当时,各地开展的新长征突击手活动将经济建设与思想建设相结合,在各行各业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竞赛热潮。

一位当年的民办教师回忆,当时全社会的学习氛围很浓,大家都认真上课、备课,不敢有丝毫分心。回到宿舍后,还点着煤油灯补习语文、数学等。当时参加高考就像过独木桥,每次考上大学的人很少,但人们从不气馁,有的人几次没有考上仍然坚持。大家相信:雷锋当年就是这样挤时间学习,自己也能做得到。

在工厂,人们则学习雷锋不怕苦不怕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工人们希望能更好地成为集体的一分子,像雷锋一样,发挥光和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来。工厂也提倡大家不断学习技术,提高自己的技能。

在那个时代,北京市百货大楼售货员张秉贵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他练就了两项绝技:“一抓准”和“一口清”:一顾客要半斤,他一手便能抓出5两,而且算账速度快而准,能一边称糖一边用心算计算。

在学校里,仍然延续着学雷锋小组的活动,学生们在小组长的带领下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劳动,有人挑粪浇菜,有人拔猪草,有人洗衣服、打扫卫生……

到了夏收秋收时节,学生们会抽空帮生产队或孤残老人收割庄稼。

学雷锋典型:张秉贵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张秉贵生前是北京市百货大楼售货员,30多年里接待顾客近400万人次,没有跟顾客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嘴,没有怠慢过任何一个人。

张秉贵苦练售货技术和心算法,练就了令人称奇的“一抓准”“一口清”技艺。所谓“一抓准”,就是指张秉贵一把就能抓准分量,顾客要半斤,他一手便能抓出5两;“一口清”则是非常神奇的算账速度。

他是中共十一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1957年,张秉贵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1978年,他被北京市授予特级售货员称号。1987年因病去世。

电影:《四个小伙伴》

导演:李伟,主演:熊亦飞,上映时间:1981年,出品:长春电影制片厂

这部故事片讲述的是4个小朋友本想学雷锋做好事,但总是帮倒忙,最后他们终于明白“瞧不起小事,也做不成大事”的道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雷锋 时代 社会主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