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镇化背后:“他们”出走后的农村 诸多问题呈现


来源:社会科学报

人参与 评论

他们年轻、好学、有文化,善于接受新生事物,是劳动力中最积极、最富活力、最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转移”是我国农村继土地、劳动力和资金等资源流向城镇以及应试教育“拔走”尖子人才之后,农

加速乡村文化衰败

近代以来,我国乡村传统文化一直受到各种现代性甚至后现代性文化越来越强的冲击和侵蚀,乡村原有的文化价值体系和社区记忆正在逐步消失,特别是一些优秀的传统仪式活动、娱乐活动和民间艺术,在现代化的车轮挤压下生存空间日益萎缩,面临着传承的危机。与此同时,原有社区公共文化空间的瓦解熄灭了农民参与的热情,优秀传统民间文化很难吸引年轻人的参与、学习、继承和发扬。大量农民外出务工,直接导致了农村精英(包括文化精英)外流,农村出现了“空心化”发展趋向,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乡村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农村与城市的交流融合使得乡村文化遭遇冲击,在农村,农民的思想观念、消费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赌博、暴力犯罪开始抬头,乡村少年无法再对乡村文化产生亲和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农村 他们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