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镇化背后:“他们”出走后的农村 诸多问题呈现


来源:社会科学报

人参与 评论

他们年轻、好学、有文化,善于接受新生事物,是劳动力中最积极、最富活力、最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转移”是我国农村继土地、劳动力和资金等资源流向城镇以及应试教育“拔走”尖子人才之后,农

老龄化现象严重

这些年来,我国有大量青壮劳动力从农村流入城市,在降低城市老年人口比重的同时却提高了农村实际老龄化程度。据统计,我国目前农村留守老人达四千万,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其中六十五岁以上农村留守老人达两千万。由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滞后,物质基础薄弱,家庭结构变化,社会福利保障制度不完善等原因,农村老年人仍然是中国社会生活中改善最慢的弱势群体。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007年对农村空巢家庭老年人状况的调查,39.6%的空巢家庭老年人感到经济困难,49%的人认为经济上缺乏保障,得到政府和集体救助的只占13.6%;空巢家庭老年人生活部分或完全不能自理的占20%,约948万人。缺乏精神慰藉、孤单寂寞对“空巢”老人来说是更大的伤害。由于儿女不在身边,农村“空巢老人”面对生活的困难相对来说比一般老人要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农村 他们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