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祝平:民间信仰的过度娱乐化倾向日渐突出


来源:中国民族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张祝平:民间信仰的过度娱乐化倾向日渐突出信众群体庞大,构成趋于复杂随着民间信仰的持续复苏,信众遍及城乡各地,扩散至各种人群、各种阶层。然而,由于民间信仰的弥散性与非制度性,信众的数字难以确切统

民间信仰活动频繁,并呈现“高端化”趋势

我们发现,在村庄治理实践中,一些村官们往往还会通过推动村庙这一地域性形象标志的建设来提升自身在村落中的影响力。具体表现为,在村庙建设中出谋划策,上下疏通,带头捐款,以及推动群体性民间信仰活动开展等。由于村官们和村庄先富群体的推动,农村重建新建庙宇、祠堂成风,祭拜仪式活动兴盛,花费巨大,普通民众负担沉重。尽管各项活动多是自愿捐助,且农村富人会毫不吝惜地大额捐助,建设和活动经费无须普通村民过多担忧,但大多数信众认为,“建庙烧香拜佛这些事情理应自己掏钱”,且捐助情况都要在庙里公布,“没捐或捐少了,面子上也过不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民间信仰 娱乐化 张祝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