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祝平:民间信仰的过度娱乐化倾向日渐突出


来源:中国民族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张祝平:民间信仰的过度娱乐化倾向日渐突出信众群体庞大,构成趋于复杂随着民间信仰的持续复苏,信众遍及城乡各地,扩散至各种人群、各种阶层。然而,由于民间信仰的弥散性与非制度性,信众的数字难以确切统

信仰场所增多,庙宇建筑规模越来越大

浙江、福建一带,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从繁华的市区到穷乡僻壤,无处不在。以浙江温州瓯北镇为例:全镇19个村,共有大小庙宇50多座。其中千石村约4000人,有大小寺庙十多座;东联村约1500人,建有各类庙宇11座。据我们调查,福建、浙江等地庙宇复建、新建和快速增长之势在汉民族地区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与庙宇增多现象相伴生的是庙宇的滥建和新建庙宇的繁华之象。2005年以来,各地新建、重建庙宇的速度趋缓,但新建庙宇的规模越来越大。这与乡村民众的攀比心理有关,也与各地热衷于依托宗教活动场所开发旅游景观有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民间信仰 娱乐化 张祝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