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间信仰发展面临的挑战与选择


来源:中国民俗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民间信仰发展面临的挑战与选择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重新得到落实,在制度化宗教获得自由发展的同时,民间信仰也得到了迅速的恢复。着眼当下,民间信仰既是本土的信仰资源,更是一种重要的文化

原标题:民间信仰发展面临的挑战与选择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重新得到落实,在制度化宗教获得自由发展的同时,民间信仰也得到了迅速的恢复。着眼当下,民间信仰既是本土的信仰资源,更是一种重要的文化资本。在日趋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中,进一步端正认识,积极引导民间信仰稳定有序发展,有效实现这一重要而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价值转换,使之真正成为和谐社会建设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营造重要的本土文化资本,已成为新时期全面推进民族传统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

民间信仰发展面临的挑战

在全球文化多元交融与激烈竞争的时代背景下,传统民间信仰必然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种机遇一方面可以增强传统民间信仰文化与其它宗教、非宗教文化的交流和对话,取长补短,朝着更完善的方向发展,但另一方面也会带来诸多错综复杂的问题,给民间信仰的发展带来严峻的挑战。

基督教在中国乡村的勃兴,对民间信仰的社会空间构成严重挤压。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政府以更为开放的心态管理宗教,基督教的发展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据国家相关部门统计,我国内地目前有超过2300万基督教信众,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0多倍。有调查表明,“基督教在我国北方农村和沿海地区获得了一教独大的地位,其他信仰形式不断退缩”,基督教在民众间的影响力和作用日益增强。近代以来,基督教是以一种先进文化的面目出现的,而与之相对的民间信仰则是落后的。这种先进与落后的二分法随后被我国知识分子接受,并深刻地影响着广大民众,民间信仰在有着强大体系和自我解释力的基督教面前显然不堪一击。由于传统民间信仰和价值被基督教进一步侵蚀,主体性越来越脆弱,广大民众对自己的信仰和文化更加缺乏自信心,反过来进一步导致作为一种“先进”的、强势的话语系统的基督教的广泛传播,民间信仰的社会空间受到更为严重的挤压。

民间信仰活动的“高端化”态势,对普通民众构成信仰排斥。这里所指的“高端化”趋向是指以村庙信仰为中心的民间信仰活动在“富人治村”模式的影响下所呈现出来的高投入、高消费以及精品化的发展态势。当下中国,“富人治村”已然成为乡村治理的普遍模式。在农村,“村庙是村庄的象征”,村村之间互相攀比,富人村官为了赢得村民的认同和自身的社会地位,多带头主动捐出巨款积极推动庙宇建设,组织地方神灵祭祀及相关活动。然而,频繁的、“高端化”的民间信仰活动无疑加重了农民的负担。据调查,沿海一带农村重建庙宇、修缮宫庙、神诞庆祝等活动兴盛,花费惊人。此外,笔者在调查中还发现,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不少信众多、“灵验”的村庙,已被开发成旅游景点,并提出“要走精品化路线”,进入庙宇求神拜佛需要门票,香火钱也比通常要贵许多。这些现象导致普通信众与信仰活动整体之间诸纽带的削弱与断裂,产生被边缘化、被隔离、被排斥的感觉,“像是广大乡村普通民众仅存的心灵休憩空间被少数人垄断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民间信仰 发展 挑战 趋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