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间信仰发展面临的挑战与选择


来源:中国民俗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民间信仰发展面临的挑战与选择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重新得到落实,在制度化宗教获得自由发展的同时,民间信仰也得到了迅速的恢复。着眼当下,民间信仰既是本土的信仰资源,更是一种重要的文化

信仰热情的代际差异日渐明显,对民间信仰文化传承构成断裂威胁。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中老年人的热情高涨,改革开放之后出生的新生代群体对于民间信仰活动趋向淡漠。这一方面是现代文明教育的结果,多数年轻人认为“都什么年代了,还搞封建迷信”。即使对于清明祭祖活动,也持无所谓的态度,“人都死了,有什么好祭拜的?”“本来不想去的,父母叫了就去一下吧。”另一方面,民间信仰往往缺少创新和变化,无论是祭礼、祭仪还是道德教化、传播方式,都缺少现代气息,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据笔者在江浙一带农村的调查,也发现有不少年轻人主要因家庭的影响加入了民间信仰队伍,有的还成为村庙管理组织的主要成员,但人数在减少,信仰热情和忠诚度与老一辈有明显距离。在江南某乡村,已传承了数百年的游神巡境活动,近年来参与的人数明显减少,甚至出现因男青年不愿抬神出游而雇佣民工或只好改由妇女抬神出游的现象。这都表明,民间信仰活动和民俗文化传承面临断代的威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民间信仰 发展 挑战 趋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