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机器人产业爆发年 走进智能时代


来源:《支点》杂志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2014:机器人产业爆发年 核心提示: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将在2014年进入爆发期。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国内已涌现一批市场熟悉的上市公司,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具备基础的公司有可能成为未来

爆发式增长

人工替代和产业升级被认为是推动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快速发展的驱动因素。与此同时,中国目前的机器人密度相对较低,也给未来市场的开拓提供了余地。

据统计,2012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为2.7万台,同比增长17%。世界工业机器人市场前景看好,而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会在2014年开始爆发。目前,国外几大机器人公司都瞄准了中国市场,纷纷在中国设立机器人制造工厂和研发机构,试图抢占中国市场。

从绝对数量上看,中国的机器人数量仅为日本的18%、德国的35%;在汽车产业,每万名工人中机器人数量只有90台,而日本有1600多台,美国有800多台。

“十二五”是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转折点,市场需求也将呈现井喷式发展,工业机器人的需求量将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目前,中国正在服役的机器人已占全球总量的8%左右,中国市场的机器人需求总量有望在未来几年翻一倍。

据专业机构预测,2015年工业机器人的产业规模有望超过万亿,智能制造及智能化设备的行业前景乐观。以深圳为例,数据显示,与机器人技术相关的信息、家电、通讯等装备制造业的产品规模已达3000多亿元,居全国前列。2012年深圳的机器人企业产值平均增长速度超过了30%,个别企业的增速甚至达200%。

尽管中国未来的机器人市场潜在空间巨大,但这个市场却是长期被国外产品把持。近年来,国外几大机器人公司更是纷纷在中国设立机器人制造工厂和研发机构,试图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占有率。

据统计,本土龙头企业2012年的规模只有10亿元。国内企业使用的5万-6万台机器人中,国产产品所占的比重不足10%。

华泰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员徐才华分析,国外机器人巨头在零部件、集成商及工艺上起步早,相对国内企业有优势。记者了解到,在中国投入机器人产业的国际大企业包括日本的不二越、安川电机,以及德国KUKA和瑞士的ABB等。

国产化程度低的原因除了品牌知名度不如国外以外,国内企业在主机成本和可靠性品质上也不如国外品牌。以平均无故障时间为例,国内产品平均在8000小时,而国外同类产品可达数万小时。

国产化之路

8月3日,第23届人工智能国际联合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该大会被称为人工智能科学界的“奥林匹克”。从与会专家的讨论和发言中不难看出,国家和各省市已经意识到加大工业机器人投资的必要性和紧迫感。

需要注意的是,国内在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领域仍依赖进口。因此,对于一些精密机械零部件的开发将成为未来政府政策支持的重点,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将获益。

而作为最早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地区,东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在工业机器人的产学研结合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2010年,华中科技大学东莞工业研究院引进了广东省运动控制与先进装备制造国际团队,自主开发工业机器人系统,同时针对珠三角的产业转型需求,开展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东莞工研院院长邵新宇表示,工业机器人产业不能盲目发展,一定要紧密结合市场需求,走细分化的道路。

从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来看,除了汽车制造领域之外,电子制造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不仅对企业的管理和标准化生产有促进,而且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明显。制造一个机器人可能需要100个做系统集成的企业,能吸引上下游相关的零部件生产、应用软件等企业集聚,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越来越多的技术型企业在朝这座“金矿”奔去。

机器人产品的开发,将是华中数控未来重要的扩展领域。去年,公司内部召开了多次机器人发展方向的战略研讨会,其深圳公司去年已经为注塑机上下料机械手实施批量配套。

实际上,国内近几年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已涌现一批市场熟悉的上市公司,比如机器人、三丰智能等。未来实现产品的进口替代,是这些企业迅猛发展的原动力。以某国际巨头将工业机器人制造和系统集成规模做到200亿元计算,本土企业至少有数十倍的成长预期。

据一位从事智能化装备的技术人士介绍,由于起步较晚,国内机器人研究亟须提升的技术包括电机、减速器、控制器、传感器等。这些关键部件的研发与制作既包含硬件加工方面的技术提升,又包含软件方面的升级创新,这些缺陷也是未来市场的增长点。

从产业链上看,工业机器人产业链由零部件企业、本体企业、代理商、系统集成商、终端客户构成。本体企业设计本体、编写软件、采购零部件,以组装的生产方式生产本体,通过代理商销售给系统集成商,系统集成商直接面向终端客户。有的本体企业和代理商也会兼做系统集成商。本体是机器人产业链的核心。

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数据,本土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原材料成本构成中,减速机占据40%,伺服电机占据30%,控制器占据15%,其他占据15%。这些都属于机器人产业链中的上游机器人单元产品供应领域。

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全球工业机器人均价30多万元,即使未来均价降到25万元,那么中国制造业对应的工业机器人本体市场规模接近380亿元,再加上系统的话,对应的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1140亿元。(支点杂志2013年9月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走进智能时代 机器人产业 201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