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业市场化还有几道坎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由于监管充分、信息透明,公募基金在资管行业中是个典型的“乖宝宝”。然而8月8日起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运作管理办法》)让基金行业进一步体会到“放养”的滋味。不过,虽然已

由于监管充分、信息透明,公募基金在资管行业中是个典型的“乖宝宝”。然而8月8日起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运作管理办法》)让基金行业进一步体会到“放养”的滋味。不过,虽然已是资管行业中市场化的佼佼者,但公募基金要真正实现市场化仍非易事,依然有不少难题需要解决。

第一道坎 监管层如何把控“放养”的度

如果说去年6月1日新《基金法》的落地让基金公司看到了行业市场化的曙光,那么《运作管理办法》就让基金公司切实感受到了监管层放手的决心。

与仍只闻楼梯声的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相比,公募基金产品发行的注册制已经按下了启动按钮。证监会明确,要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支持市场主体围绕客户需求自主设计发行公募基金,不限制产品发行数量、不人为调控审查节奏、不干预产品发行时间。

事实上,注册制的实施来之不易,监管层前期就已经为基金发行市场化做了大量的铺垫工作。在去年修订的新《基金法》实施后,监管机构开始对部分新基金发行推行了注册制。证监会进一步明确了对常规基金产品,按照简易程序注册,审查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对其他创新型产品,按照普通程序注册,注册审查时间不超过6个月。随后,证监会又进一步扩大了适用简易程序基金产品的范围,将之前按照普通程序注册(审查时间不超过6个月)的理财基金、交易型指数基金(含单市场、跨市场/跨境ETF)及其联接基金都纳入简易程序范围。

虽然目前看来市场化已不再是个口号,但摆在监管层面前的问题仍有许多。“可以看出监管层对基金市场化始终还是谨慎保持着逐步推进的原则。”沪上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直言,单就风险型产品发行而言,未来证监会要以什么样的节奏放开,怎样去平衡市场风险,已不是简单的问题。对于基金市场化的另一个敏感内容——投资范围的进一步放开,监管层无疑会更加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风险较高以及产品设计复杂的创新型产品,目前仍须经过证监会审核,这类产品并不适用注册制,例如在审核通道内已超过一年却仍未获批的多空分级基金。

据了解,基金业的市场大致化分为三个层次:发行管制放松、投资标的扩大和对外开放。“虽然第一个层面基本实现,但接下来更加考验监管智慧”,上述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分析,一方面要大胆“放养”,不让市场化跛脚,真正让市场按照自己的规律解决市场中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利用调控之手把握好度和节奏,避免市场化无序和开倒车。这些,都是监管层需要考虑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晓阳]

标签:基金 市场 监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