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政府出台政策性文件助力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来源:湖北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省政府出台政策性文件助力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5月29日,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鄂政发〔2015〕31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对于充分发挥开发区

原标题:湖北省政府出台政策性文件助力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5月29日,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鄂政发〔2015〕31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对于充分发挥开发区改革试验田、开放排头兵和发展主力军作用,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进而推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意见》针对我省开发区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与发展实际不相适应、要素瓶颈制约、产业特色不明显、土地集约利用度不高、招商引资无序竞争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以规划引领、要素保障、技术创新、规范管理促进全省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意见》共十六条,全文贯穿“创新”二字,着重体现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手段创新。一是明晰方向,确定目标。明确我省开发区要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由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竞争、由环境见长向软环境取胜转变。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培育。到“十三五” 末,使全省开发区成为引领全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先导区;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优化升级基地和新兴产业的聚集区;环境友好型城市、 循环经济发展区域的试验区。二是以问题为导向,破解瓶颈制约。针对我省开发区缺乏科学规划、产业特色不明、产业集聚不够等问题出发,《意见》从规划引领、 特色发展、绿色发展、产业链发展、技术创新等方面对如何保障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了部署,从基础设施、土地利用、金融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如何破解要素瓶颈进行了安排。三是创新管理,规范发展。针对我省开发区发展软环境不优、区域间开发区发展不平衡、招商引资无序竞争等问题,从体制创新、服务能力、开发区整合、开发区协作、招商创新、考核机制和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要求。《意见》严格遵照市场配置资源的基本原则,明确政府和市场主体的分工,在开发区管理中体现了依法治国的理念。

值得特别提出的是,《意见》中的“有条件的开发区可以自行收储和整理开发商住用地”,将“开发区基础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规划”,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我省,实行“绿色通道”,“逐步提高入区项目能耗、环保和及时标准”, “多个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打捆,申请国家政策性”贷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运营、兴办‘区中园’”,开发区整合后“编制人员由当地政府调剂使用”, “不同行政区域之间的开发区合作成果、税收分享机制”,“发展成熟的园区可以作为城市新区退出开发区管理体系”,“取消省级开发区引进外资和外贸出口机相关考核指标”,经过审批的开发区产业规划“向和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强化规划执行力”等具体措施和要求,受到各开发区的积极拥护,均认为《意见》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和很强的操作性,将对我省开发区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开发区 转型升级创新 出台政策性文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