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山教师”王忠恩:坚守讲台40年,只请过一次假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每月的补助用来给学生买文具;将教科书挑到山上学校自挖草药治愈直肠癌;目前身患肝血管瘤坚持上课 阳新“高山教师”王忠恩:坚守讲台40年,只请过一次假 王忠恩正在上课 楚天时报讯 从阳新县城出发

原标题:每月的补助用来给学生买文具;将教科书挑到山上学校自挖草药治愈直肠癌;目前身患肝血管瘤坚持上课

阳新“高山教师”王忠恩:坚守讲台40年,只请过一次假

王忠恩正在上课

楚天时报讯 从阳新县城出发,沿着杭瑞高速连接线进入界浮省道,再弯入县道,行到山脚下。上山的路或陡或急,或险或弯,一路的陡坡或急转弯,即使将车子开足马力,也要近半个小时才能到达山顶。

在海拔600余米的大垴山上,王忠恩已坚守教师岗位40年。唯一的一次请假,是在外打工的儿子手被机器碾压,他赶过去处理。虽然原来的老师一个个离开,虽然只有13个孩子,虽然病情严重,但他仍在坚守。

当了老师,便再也放不下

阳新县枫林镇甘港村位于大垴山上,21世纪初期,甘港村被并入山腰上的杨柳村。

1959年出生于甘港村的王忠恩,从小心里就有一个老师梦。“我的祖上曾是私塾先生,父亲因爷爷过世较早没读几年书,但热爱看书读报,且写得一手好字。”王忠恩回忆,1976年,他初中刚毕业,村里的小学缺老师,村里当年有6个高中毕业生,但都不想去教书,村干部就找到了他。在父亲的支持下,他圆了“老师梦”。

刚在甘港小学教书那几年,王忠恩没有工资,跟外出劳动的村民一样计算工分,再加上每月10块钱的补助。但王忠恩舍不得将这10块钱装进口袋里,全部都拿来给孩子们买文具和作业本了。计算工分的制度在土地承包到户后瓦解,王忠恩从那时起开始领工资,年薪400余元。1989年,因为工资一再遭拖欠,王忠恩父亲对儿子当老师的态度由支持转为反对,“他说,我要是再当老师,就和我分家,我的田地要我自己种”。

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王忠恩没有去学校,但他的心却离不开学校。“坐在家里有种深深的失落感,我每天做梦都是和孩子们一起。班里的学生也经常跑到我家门口,问我为什么不去上课”。煎熬了一段时间,王忠恩前去恳求父亲,再加上村干部做工作,王父才最终同意王忠恩再去教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阳新 “高山教师” 王忠恩 讲台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