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山教师”王忠恩:坚守讲台40年,只请过一次假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每月的补助用来给学生买文具;将教科书挑到山上学校自挖草药治愈直肠癌;目前身患肝血管瘤坚持上课 阳新“高山教师”王忠恩:坚守讲台40年,只请过一次假 王忠恩正在上课 楚天时报讯 从阳新县城出发

王忠恩正在辅导学生写作业

40年教学生涯,只请过一次假

大垴山最高处,海拔超过了600米。从甘港村到枫林镇,需要先上到山顶,再从山顶顺势下去。

上世纪90年代之前,大垴山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民们上下山完全靠步行。王忠恩说,最难的是每学期开学之前,学生们的课本要从山下搬到山上。不通汽车,王忠恩只能靠肩膀挑。“挑着担子下山,担子里要装干粮和水。到山下装上一百多斤的教科书,再沿着小路慢慢上山。光上山最少就要4个小时,来回跑一趟就要一天时间。”王忠恩回忆,学生多的时候,他要来回跑多趟。

坚持了20余年后,在政府的组织下,村民们出工出力,修建了一条上山的泥巴路,摩托车和小货车可以勉强上山,王忠恩这才结束了挑书上山的生涯。

2002年,通过考试,王忠恩取得了公办老师的编制。也是在这一年,王忠恩请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假。

那一年,王忠恩17岁的大儿子在浙江某印刷厂打工。一次作业时,他的右手不幸被机器卷住碾压,伤势较为严重。得知消息后,王忠恩请了7天假,赶到浙江。经咨询当地司法援助部门,王忠恩得知,只要和印刷厂打官司,就能获得较高的赔偿。但他没有这样做,因为担心家里学生们的课业,王忠恩拿到印刷厂的几千元赔偿后就匆忙带着儿子赶了回来。从请假外出到重新站上讲台,他只用了5天。

除了这次请假外,王忠恩40年的老师生涯里,再未缺过课。即使被疾病折磨,实在需要去医院,他也是挑周末放假去。

疼得直不起腰,就坐着讲课

在甘港村,王忠恩被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还有他自挖草药治愈早期直肠癌的故事。

2004年,王忠恩的肚子一直痛,而且持续不断拉脓血。拖了一个月不见好转,王忠恩才在家人的催促下,到江西瑞昌某医院检查。检查之后,确诊为直肠癌早期。医生建议他停课前去接受治疗,每周花费600元左右,持续治疗3年。

虽然对于自己的病情很着急,但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条件,特别是学校的情况,王忠恩还是决定放弃住院治疗。“我停课了,就意味着学校要倒了。没有其他老师愿意上山来。”

王忠恩在医院抓了几副中药,回到家里。此后,他在一本杂志上看到,湖南一位老师自挖草药数年,治愈了癌症。于是,他买来中草药书籍,一边自学,一边利用课余时间在山上认药、采药,并给自己开配方。连续喝了8个月草药,他的症状奇迹般消失了。之后,他再到瑞昌和阳新的医院检查,确认已经痊愈。

只是好景不长。2011年,王忠恩每天下午都感觉右腹疼痛难忍,腰都直不起来,只能坐着讲课。王忠恩一名在黄石当医生的学生知道后,将他接到黄石检查,确认其患上肝血管瘤。记者在诊断报告上看到,肿瘤宽2CM,长2.5CM。幸运的是,肿瘤是良性的,只要不恶化,王忠恩就无需手术。虽然每天都要与定时的疼痛作斗争,但王忠恩仍觉得光荣与幸福。“学生带我去检查,没有收一分钱。每年过年都有不少学生到我家里来,去年底学生们在瑞昌聚会,还特意开车到山上来接我一起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阳新 “高山教师” 王忠恩 讲台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