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山教师”王忠恩:坚守讲台40年,只请过一次假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每月的补助用来给学生买文具;将教科书挑到山上学校自挖草药治愈直肠癌;目前身患肝血管瘤坚持上课 阳新“高山教师”王忠恩:坚守讲台40年,只请过一次假 王忠恩正在上课 楚天时报讯 从阳新县城出发

王忠恩的家

没尽到责,愧对父母和孩子

王忠恩育有2子2女,老大和老二是儿子,老三和老四是女儿。一直以来,王忠恩都觉得愧对孩子。

2007年,王忠恩的大女儿初中毕业,二儿子正在瑞昌上高中。大女儿成绩很好,毕业后,她哭着要求继续上高中。但王忠恩每月仅千余元的工资,无法承担两个孩子上高中的费用。因为苦恼,王忠恩在日记本中写下:“儿子是我的儿子,女儿也是我的女儿,我该怎么办?”不想,日记被大女儿看到,懂事的她主动辍学。

王忠恩的二儿子在瑞昌一中上学,美术方面很有天赋。一次,儿子的班主任找到他,建议他让孩子报美术班,这样极有可能考上清华北大。儿子自己也想去美术班学习,还为此跟王忠恩在电话里吵了半个多小时。但王忠恩硬是咬牙没同意。他说,美术班的学费就是普通班的两倍,何况还要购置画具,将来上了大学学费也要高出不少,他的家庭无力承担这笔费用。最终,王忠恩的二儿子考入九江师范学院,毕业后曾南下深圳打工。在王忠恩的强烈要求下,又回到九江某中学任教。

王忠恩同样觉得羞于面对的,还有父母。王忠恩的父亲年过八旬,还要下田地干农活。母亲因内风湿卧病在床7年,王忠恩也没能好好服侍。“特别是工资发不出来那会,家里没粮下锅,父亲脸皮又薄,都是晚上等村里人都睡觉了,才敢端着盆子出去借粮。”

昨日中午,楚天时报记者来到王忠恩家里。这是一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灰砖瓦房,从堂屋进去分为左右两侧,王忠恩一家住在右侧,左侧住着王忠恩的哥嫂一家。属于王忠恩的4间房屋内,三间铺着床铺,另一间修有灶台,堆放着杂物。家里摆放的家具大多是旧物什,电器也没有几样。王忠恩的妻子正在准备午餐,学校里有几个孩子的家较远,每天中午,王忠恩都会带这几个孩子到家里吃午饭。

村民、同事:他真心热爱教育

枫林镇杨柳村村委会副主任周理松曾在甘港小学教书,他与王忠恩同事了18年。在周理松眼里,王忠恩是真的把老师当成了一份事业来耕耘,“说实话,叫我在这山上当40年老师,我没这个耐心,所以我中途离开了学校。”

阳新县五一学校老师尹合文曾是王忠恩的学生,他将王忠恩称为“深山里的守望者”。尹合文还记得,有一年,王忠恩患上了严重的感冒,但他坚持上完了最后一节课。放学时刚走出校门,王忠恩突然晕到在地,最后被两位村民扶到家里,第二天上午,他一边输液一边上课。如今,尹合文的家已搬到了阳新县城,但每年他还是会上几次大垴山,和王忠恩一起聊天。聊完天回家,尹合文总会把这些记在日记里,或写成散文。他希望,能通过某个渠道让更多人知道王忠恩的故事,“不为别的,只为心里的那份感动”。

昨日上午,楚天时报记者来到甘港村。该村原有200余户人家,因为大部分人家搬到黄石或瑞昌居住,如今留下的住户不及之前的一半。再加上外出打工的或者下山陪读的,山上只有30多户人家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村民,对于王忠恩,他们都竖起了大拇指。“刚转为公办教师那阵子,因为课教得好,山下几个学校想把王老师调过去,但我们都不愿意他走。我们一挽留,他也放不下这些孩子们,就留下来了。”一位村民说,王忠恩真心热爱教育工作。

另一位村民说,虽然说不出王忠恩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就是佩服王忠恩,“那么多人耐不住,不是调走了,就是出去打工了,就他从始至终都在这。这么多年,连房子都没修一个新的。”

枫林镇中心学校:王忠恩几乎年年是先进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阳新县枫林镇中心学校校长黄治柏。黄治柏与王忠恩是初中同学,之后又当了他的领导,对其情况非常熟悉。“初中读书时,他的成绩就很好。后来当老师了,更是刻苦。”黄治柏证实,王忠恩确实在大垴山上的甘港小学待了40年,中心学校曾计划将其调下山,但山上的村民舍不得他。加之山下学校的老师都不愿意上去,调动一事就搁置了。

黄治柏说,王忠恩的课讲得很好,去年全镇老师考试评选,王忠恩考取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对于一个已经56岁的人而言,是很不容易的”。此外,王忠恩几乎每年都会获评先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阳新 “高山教师” 王忠恩 讲台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