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湖北专访胡树华:武汉交通拥堵根源不在于车辆多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12月31日,正值2014年武汉两会前夕,凤凰网湖北频道独家对话民盟武汉市委主委胡树华,从中国汽车产业现状入手,解读武汉汽车产业的未来道路。中国汽车产业尴尬困境:产量世界罕见 却没有知识产权

2013年12月31日,正值2014年武汉两会前夕,凤凰网湖北频道独家对话民盟武汉市委主委、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首席教授胡树华,从中国汽车产业现状入手,解读武汉汽车产业的未来道路。

中国汽车产业尴尬困境:产量世界罕见 却没有知识产权

汽车产业,是中国经济支柱产业,也是武汉重要的产业支柱,武汉立下目标,打造“中国车都”,胡树华主委作为汽车产业专家,谈起武汉乃至中国的汽车产业现状,不无遗憾的表示,中国汽车产业规模庞大,产量已达到两千万两,具有世界罕见的庞大市场,却因为缺乏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难以享受应有的效益和尊严。

“我们国家汽车产业的起步很早,从1953年一汽成立,到目前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但现在面临很大的尴尬,首先是,市场大,但自住品牌弱,产销已经达到两千万两,而且中国汽车产业的市场还远不止这么大,保守估计也有三千万辆,这是其他国家做梦都无法想象的。非常遗憾,中国拥有这样一个全球罕见的庞大市场,居然它的自主品牌却非常弱,不能在这个市场中去享受它应有的效益和尊严。第二遗憾的是,虽然产业很大,是中国名副其实的经济支柱产业,但自主技术却太少,整车技术、零部件技术都比较欠缺,知识产权还掌握在外资手里,我们的股份是大股东,但核心技术还掌握在外国人手上,叫做有股权,没有知识产权。这两大矛盾困扰着中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武汉要想变成真正的中国自主创新的车都,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中国汽车产业应该走一条国家汽车创新工程的道路。”

希望投资800亿推进产业创新 只保留一家汽车国企

针对这一困境,胡主委建议,中国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成立国家汽车产业创新领导小组,把汽车创新纳入国务院重点科技创新专项中。“我建议中国投入800亿,围绕汽车的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三个方面来攻关,建立汽车企业联合和科研联合平台,同时成立改革小组,改变不适应市场要求的行业现状,目前的一汽、二汽、上汽三家龙头国企我建议只需要保留一家,让优秀的民营企业和民营资本进入,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和国企强强联合,集中整合社会资源,如此一来完全可以搞活整个汽车产业体系,必然会打造中国汽车产业新一轮的蓬勃向上、充满活力的新局面。”

对于武汉打造“中国车都”的目标,胡主委建议“武汉要打造中国的世界汽车品牌聚集地、打造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制造基地、第三建立汽车产业自主创新示范基地。这就是我给武汉汽车产业描绘的未来前景,而且我相信这个前景不会太远,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汽车产业 民盟武汉市委主委 胡树华 知识产权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