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人大代表建言:规范中心城区临街门店租赁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本报连续报道催生市人大代表张启发一项建议 规范中心城区临街门店租赁一个多月前(去年11月底至12月初),本报曾就建设大道65家临街汽修店长期占道修车,影响市容和行人交通一事刊发报道,此后数日,

原标题:本报连续报道催生市人大代表张启发一项建议 规范中心城区临街门店租赁

一个多月前(去年11月底至12月初),本报曾就建设大道65家临街汽修店长期占道修车,影响市容和行人交通一事刊发报道,此后数日,本报先后暗访、调查了我市7个主城区多处汽修店占道经营路段,对汽修店霸占人行道,影响交通、污染环境及破坏道路设施,形成城市顽疾现象,进行了连续集中报道。昨日,市人大代表、硚口区城管委主任张启发告知记者,此次“两会”上,他专门就规范临街门店租赁提出建议,中心城区禁止出租人将临街门店出租给修洗车、小餐饮和快递物流等业态。

张启发在建议中,以本报报道的建设大道65家临街汽修店长期占道修车为例,对其原因进行了剖析。他介绍,一段时间内,他也曾就本报披露的我市多条占道修车集中路段先后进行了实地暗访、调查。

在此前的本报连续报道中,曾有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对“霸道”修车的深层次原因进行了分析:城市规划欠缺,没有预留适宜修车、洗车区域,而市场需求又很大,供求关系失衡导致一些不具备经营条件的店铺无序“疯长”;工商注册门槛较低,还有大量修车店无证经营;有些地方城管执法人员疏于管理,手段有限。对此,张启发深有感触地说:“我在调研时发现,在城区主次干道有些区域或点位,占道经营屡禁不止,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市民往往诟病城市管理者的不作为,而真正导致这些占道经营屡禁不止的原因,是经营场地不能满足经营的需要。”

对本报报道中提出的加强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合理规范沿街门面以从根本上解决“霸道”修车,张启发非常赞成。他建议,责成有关部门统一和细化各类经营业态需要的经营场地标准;建议修订《武汉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禁止临街出租人将其拥有所有权或使用权的房屋出租给不能满足经营业态正常经营需要的承租人使用,特别是修洗车、小餐饮(小型餐馆、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和快递物流这样的经营业态;修改和完善相关行政许可规定,严禁未经允许改变房屋用途,坚决杜绝不合法产权的房屋出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临街门店 城区 经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