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城管委副主任朱建华:期盼民众知晓参与城市管理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00
2013年3月1日起,中国内地首部“大城管”地方性法规—《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首次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明确城市管理范围、细化城市管理标准。《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制定实施的初衷是什么?它与其他法规有何不同之处?实施一年来,对武汉城市管理产生了哪些影响?2014年2月26日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朱建华做客凤凰网湖北频道凤凰访谈录,深度解读《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图片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摄影:邓兰天

核心提示: 2013年3月1日起,中国内地首部“大城管”地方性法规— 《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首次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明确城市管理范围、细化城市管理标准。2013年,武汉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组

核心提示:

2013年3月1日起,中国内地首部“大城管”地方性法规— 《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首次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明确城市管理范围、细化城市管理标准。2013年,武汉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组建大城管委,正 式施行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并启动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试点,强力推进“城管革命”。《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制定实施的初衷是什么?它与其他法规有何不同 之处?实施一年来,对武汉城市管理产生了哪些影响?2014年2月26日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朱建华做客凤凰网湖北频道凤凰访谈录,深度解读《武汉 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凤凰网湖北频道: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凤凰网湖北频道嘉宾会客厅。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武汉市城管委副主任朱建华。朱主任你好!

武汉市城管委副主任朱建华: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与主持人和网友们见面。

“大城管”法使城市管理工作有法可依

凤凰网湖北频道: 2013年的3月1日,武汉市率先在全国推出了首部“大城管”地方性法规。通过法律的形式将城管的管辖范围和管辖方式明确的划分下来,最初武汉市是出于怎样的目的来颁布制定了这项法规?它的初衷是什么?您觉得它对于武汉市城市发展的意义在哪里?

武汉市城管委副主任朱建华:武汉市去年3月1号在全国颁布了首个城市化管理条例-----首部“大城管”法规。说首部是影响比较大,媒体关注度比较高,同时有成都和南京都也颁布了类似的法规。但是我们这个影响特大,媒体关注度最高。所以,别人都认为是首部,这是第一点。

第二,当时我们为什么要颁布这个法规,城市管理这么多年来受到社会各种质疑和诟病,有这个对我们发挥很多作用,,但实质上这种作用又没有法律规定,我们都是借法执法。各个单行法律,专门法律,而且借法执法这个队伍是97年和01年经过国务院批准慢慢相对行政执法权慢慢集中起来。这支队伍严格说没有自己的法律,是借法执法,需要有一个法律来约束,要解决无法可依的状况, 解决无法无天这种事。我们没有上级部门,没有统一的法规,我们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后,城市很多社会矛盾就凸现出来,怎么来有一个部门来帮政府帮市长来组织、协调、督办、检查、考评这就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第三,武汉市创造了很多一些新管理方式,这种方式行之有效,但是法律上又没有规定,所以从法律上固化,我们当初定这个法主要是从这个角度考虑的。

当然其中还有第四种原因,我们因为有些管理盲区责任上并不清晰,盲点交叉、重合、相互推诿这样的现象存在,从法律上要解决这个事,我们从这个地方法律出台这个“大城管”法,这是我们的想法。

凤凰网湖北频道:到现在为止这部法规已经实施了整整一年了,就您来看目前的效果如何,对于武汉市的城市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武汉市城管委副主任朱建华:效果严格说初见成效,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我们感觉到制定这个法律就是一个成功。解决了无法可依这种状况,就是一个大成果。

第二,把我们城市管理的一些有效的方法通过法律来固化,这是很好的。

第三,过去我们城市管理到底怎么组织,怎么管理这个城市,并不知道,现在呢,或者是知道,但是没有一个刚性的规定,我们通过法律来规范一下,固化,回答了城市怎么管理这样的一个问题。

第四,通过这个城市管理法规有力地推动了我们“城管革命”的进程。我们城市管理革命现在三年了,特别是立法以后推进非常快。总的来讲,领导越来越重视,媒体人也越来越关注,社会理解度越来越高,这就是我们目前立这个法所取得的一些效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主任朱建华 武汉 管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专访武汉城管委副主任朱建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5/7363c255-0007-4c5d-aee9-0083ba10edc8.jpg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